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河南油田断块油藏化学驱先导试验初见成效

日期:2020-06-03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单朝玉

国际石油网

2020
06/03
11: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王集油田 河南油田 油藏资源

河南油田采油二厂生产报表显示,王集油田王17井区王77井日产油从注聚前的7.2吨上升到目前的14.1吨,含水由88%降到77%。这是该油田断块油藏化学驱提高采收率先导试验项目实施后见到的效果。

河南油田断块油藏资源丰富,平均采收率仅34%,水驱开发效果相对差,针对断块油藏的开发现状和存在的问题,优选王集油田物性较好、含油面积及地质储量具有一定储规模的王集油田王17井区实施化学驱先导试验。

王集油田王17井区于1987年2月投入开发,1990年9月实行注水开发并逐步完善调整。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区块整体含水高,主体区水淹严重,地层能量平面分布不均衡。

本次化学驱先导试验将对王17井区井网实施调整,井网控制储量76.9万吨,通过数模预测,方案实施后可提高采收率8.25个百分点,经济评价可行。

王集油田化学驱建设项目主体建设工程于去年9月底建设完成,10月份开始先后对10口井开始注水。该厂技术人员根据注水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流程,调整设备运行参数,保证满足注聚要求。

去年11月底,开始对王17井区注入聚合物。注聚合物过程中,该厂加强巡回检查、资料录取,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摸索合理的注入运行参数,保证聚合物粘度、注入量达到方案设计要求。地质技术人员进一步优化井组、井层注采比,保持注采平衡,通过优化配液配注限制主流线的注入,增加非主流线的注入,扩大注聚的有效波及体积,实现均衡聚驱,共实施调整工作量15井次。

截至目前,王集油田注聚系统已连续平稳运行6个月,累计注聚5.7万立方米,对应生产油井27口,已有2口油井明显见到聚驱效果,1口井有见效趋势,阶段增油537吨。

据有关专家介绍,通过开展断块油藏提高采收率先导试验,对扩大三采储量应用规模、增加三采储量的动用率,具有一定的引领示范的作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