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抗高温环保低摩阻钻井液技术成功应用

日期:2020-06-03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方俊伟

国际石油网

2020
06/03
13: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油田 塔河油田 抗高温环保低摩阻钻井液技术

近日,由西北油田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研发的“低摩阻环保+囊包定点减阻剂”钻井液技术,在塔河油田首口超深短半径水平井TH10272CH应用,定向过程井眼顺畅,井下摩阻4-6吨,保证了井眼曲率44.6°/30m的高难度施工,开创性的实现了不混油、低摩阻、绿色无污染的技术突破。

在当前的低油价期,采用超短半径水平井侧钻可高效解决常规侧钻施工周期长、费用高的缺点,然而如何保障钻井施工的低摩阻、高润滑是最为关键的。尽管项目组前期开展了大量的提高润滑性的研究,但是对于如此复杂的技术施工和塔河严格的环保要求,想要找出一种有效的润滑体系可谓难上加难。

面对攻关新工艺的严峻挑战,项目组优化传统降摩阻方法,改进实验方法和实验条件为技术研究打下良好基础。基于“随钻膜润滑和强挤压点复合润滑”的思路,通过60余次挤压润滑评价,采用有机环保润滑剂、纳米粒子等处理剂代替原油,修复接触面,形成高强度极压润滑膜。同时,引入智能囊包减阻剂,在高摩擦力和剪切力作用下破裂,释放高效润滑剂,实现定点和双重润滑效果,润滑系数较原油降低约40%—50%。该项技术的突破性进展,解决了超短半径侧钻技术中最大的一块“绊脚石”。

不懈的坚持,换来的是收获的喜悦。低摩阻环保钻井液体系具有抗温180℃、粒径1—50μm纳微米分布、低摩阻、绿色环保的特点。该工艺的成功运用,填补了国内采用常规钻具实施超深短半径侧钻的技术空白,TH10272CH超短半径侧钻工艺的成功应用使塔河油田侧钻周期降低了68%,节约侧钻成本1000余万,在油田降本增效进程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