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东方物探油田压裂监测实现了全井段接收

日期:2020-06-05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网  作者:王浩

国际石油网

2020
06/05
08: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东方物探 地震 浙江油田

5月底,记者从东方物探新兴物探开发处获悉,中油奥博公司与东方物探新兴物探开发处2508队历经40小时作业,近日在国家昭通页岩气示范区浙江油田YS132H水平井现场成功完成两条光缆水平井套管外安置任务,绝对深度达到3630米,刷新了国内水平井套管外光纤安置长度纪录。

以往光纤在钻井套管内作业,不能长期存放,解决问题的手段比较单一。如果光纤在套管外安置,经过水泥固井后,就会与地层有非常好的耦合,对声波(震动)有非常好的响应,能有效提升油田钻井压裂监测质量水平。

目前,国内外多家油公司和科研机构都在对页岩气水平井套管外光纤安置工艺进行攻关。《井中光纤智能监测》成为集团公司现场重大攻关项目内容之一。实现这项工艺,面临着一系列工程难题:套管在水平井推进,几十吨重的套管直接与井壁地层、不规则岩屑摩擦,要保证光缆不磨断、不拉断。水平井轨迹不是一个理论的水平度,实际是因钻进的修正使井筒呈波浪状前进,增加了下井难度。同时要应对射断风险、超高压井耐压穿越、钻头与套管外径2厘米空间内同时安置光缆和过硬保护工具等问题,任何一个细节解决不好,都会功亏一篑。

中油奥博公司和新兴物探开发处经过前期精心论证和工艺研发,对十余种不同材质和结构的光缆进行对比试验,科学选型,最终选定了两款抗侧压、抗拉力等级强、绞合工艺、适应不同材料结合的成缆结构,工程效果显著。同时他们针对狭窄空间,首创镂空式刚性扶正器,既具备扶正器的功能,也有保护光缆安全的作用,保证了最大的过流面积,消除了活塞效应对工程带来的风险。

在浙江油田公司的大力支持下, YS132H水平井完钻后,中油奥博公司与新兴物探开发处2508队开始组织套管外光纤安置作业。施工过程充满挑战:耐压穿越井口是大家最为担心的环节之一,之前只有35MPa油直井的经验方案,此次成功实现了140MPa的井口穿越。施工过程要求精益求精,分毫不差,套管到达现场后,发现工具配合出现1毫米误差,就对全部工具螺丝进行了更换。为防止外径精度失准带来工程风险,现场自制“钢环规”,对下井的700件工具逐一安装测试,保证下井工具精度做到零误差。

井筒在水平的储油层越长,采收量越大。浙江油田YS132H水平井成功完成光纤外套安置,标志着油田压裂监测实现了全井段接收。可以从声波、温度、压力等多个方面研究产液量、含水率关系,开展油藏物理的研究,指导油田重新认识,修正方案。

国内水平井最长套管外光纤安置技术攻关喜获成功,是东方物探把科技创新作为基点、坚持科技先行、提质增效的一次实践,对做强做优井中地震业务具有深远意义。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