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开发 » 正文

辽河油田“超临界注汽”解封难采稠油

日期:2020-06-12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网  作者:雷凤颖

国际石油网

2020
06/12
08: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辽河油田 超临界锅炉 稠油

截至5月底,辽河油田茨榆坨采油厂采用超临界蒸汽吞吐技术投产的茨12-155j井、茨12-156井,产量分别是同类油藏常规投产方式的5倍和10倍。目前,这个厂正在组织新锅炉,进一步扩大试验规模。

作为我国最大稠油生产基地,辽河油田不断探索稠油热采前沿技术,实现稳产从资源接替到技术接替。目前,蒸汽吞吐仍是辽河稠油最主要的开发方式,但一些区块由于油藏物性较差,常规锅炉无法注入蒸汽。为更好地动用难采储量,科研人员将目光转移到锅炉上。

所谓超临界锅炉,就是将水的温度、压强升高到临界点以上,当因高温膨胀水的密度和因高压被压缩的蒸汽密度正好相同时,水就成为一种不同于气态、液态、固态的新流体态——超临界水。超临界水既具有蒸汽的黏度和扩散速度,对稠油的降黏效果非常好,又具有水的密度和溶解能力,本身就有一定压力。

“无论现在的稳产增产,还是将来的增储扩边,超临界技术都是我们必须跨越的一步。”辽河高升采油厂副厂长潘建华说。2014年开始,辽河油田率先在高升采油厂开展超临界注汽技术研究与现场试验。超临界注汽锅炉进入规模应用阶段后,单井峰值产油增油效果明显。高升采油厂今年已实施的18口井,阶段增油781.5吨。

在实施这项新技术试验过程中,科研人员按照“高效井优先、兼顾扩边试验”的工作思路,优化措施选井和运行安排,提升高效井生产时率。在选井方面,优选超临界注汽效果好的油井进行注汽;在注入参数设计上,根据油层厚度、物性对每口井蒸汽注入量进行优化设计,减少注汽成本。同时,研制出专用伸缩管和热敏密封器,优选配套化学措施,减少药剂用量,提高经济效益。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