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成品油 » 成品油动态 » 正文

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投产,加剧国内炼化和成品油市场竞争

日期:2020-06-17    来源:澎湃新闻

国际石油网

2020
06/17
11: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化 成品油市场 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

6月16日,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石化)宣布,随着常减压、轻烃回收、煤油加氢等6套关键装置相继引料开车,位于广东省东海岛的中国石化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正式建成投产。该项目是中国石化“十三五”期间投产的最大炼化一体化项目,也是目前国内生产装备国产化率最高的炼化一体化项目。

据中国石化介绍,中科炼化一期总投资440亿元,投产后年产值将超过600亿元,可实现年利税260多亿元。项目建有1000万吨/年炼油、80万吨/年乙烯项目及相关辅助配套工程。项目投产后,将拉动湛江市和粤西地区现有的新型塑材、电子化学品、精细化工等一系列中下游产业的新增投资超过2000亿元,并将为地方带来数以万计的就业岗位。

去年以来多个大型炼化一体化项目的陆续投产,无疑将进一步加剧国内炼化和成品油销售市场的激烈竞争。2019年5月、12月,两大民营大炼化项目——位于大连长兴岛的恒力石化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位于舟山的浙江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相继宣告全面投产。按照计划,列入广东省今年内重点建设的石化项目还包括新开工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续建揭阳中委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年产2000万吨炼油、240万吨芳烃、120万吨乙烯)和巴斯夫(广东)一体化项目首期(新建工程塑料和热塑性聚氨酯及配套公用工程),投产惠州中海壳牌石油化工有限公司SMPO/POD项目等等。

近年来已宣布的大炼化项目还包括沙特阿美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辽宁盘锦鑫诚集团合资的炼化综合体项目,将上马1500万吨/年炼油、150万吨/年乙烯、130万吨/年对二甲苯装置,沙特阿美将保证70%的原油供应。

在广东省内的四大石化产业基地中,均布局百万吨级别的乙烯产能,其中,中国石化在茂名、湛江两地均有布局。据隆众资讯统计,广东省各企业原油一次加工能力占比中,中国石化占70%,再次是中国海油的28%,最后是民营企业的2%。

随着新一轮炼油扩能潮袭来,国内炼油行业变局时代已然到来。中国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曾预测,多个炼油项目的投产将使得2020年我国一次炼油能力达到9亿吨,新增产能的释放将使得国内竞争趋于白热化。作为油气产业链的中间环节,中科炼化项目的投产恰逢疫情下低油价叠加低需求,炼化一体化企业既面临油价跌入历史性低谷的大好时机,同时又面临全球性的消费市场疲软。

中科炼化项目采用“前港后厂”生产模式:利用湛江天然良港的优势,自建港口码头与炼化装置的直线距离仅1000米,共有30万吨级原油码头、10万吨级成品油码头等8个泊位,年吞吐能力达3400万吨。后续预计7月底打通炼油全流程、8月底打通化工全流程。

在产品方面,中科炼化主要生产国六汽柴油、航空煤油以及高端化工产品。

5月8日,来自中东的“凯名”号VLCC油轮安全靠泊原油码头并顺利接卸,标志着中科炼化港口正式建成投用,这是目前国内一次建成规模最大、结构形式和使用功能最多的港口。成品油及化工产品可直达华南市场,又可以辐射大西南,同时可以利用临港优势,直接出口面向国际市场。

早在2009年,中科炼化便确定选址广东第一大岛湛江东海岛,并在2011年3月通过环评、获得了国家发改委核准,是年11月在东海岛开工。但受国际油价下跌、炼油产能严重过剩等因素影响,项目建设几乎停滞。2017年,中国石化宣布在“十三五”期间将投资2000亿元,打造茂湛、镇海、上海和南京4个技术先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炼化基地,推进产业升级,并率先启动茂湛一体化基地建设,中科炼化是茂湛基地重要项目之一。2019年12月28日,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建成中交。

根据中国石化发布的消息,国内自主研发的先进炼化生产装备技术在中科炼化得到广泛应用,国产化率超过95%。其中,炼油关键装置从工艺技术到核心设备完全国产化,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6月8日,420万吨/年催化裂化装置反应器和再生器辅助燃烧炉成功点火。6月9日,中科炼化35万吨/年聚丙烯装置挤压造粒机组成功切出合格试车物料,标志着国内研制的最大聚丙烯挤压造粒机组实物料试车成功。连续重整和环氧乙烷等炼化核心装置首次采用中国石化自产催化剂,全面顶替进口。

当天还举行了项目“云投产”仪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广东省省长马兴瑞,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张玉卓,总经理马永生等分别在广州、北京两地分会场参加仪式并致辞。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