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政向 » 正文

国际能源署∶明年石油需求将出现创纪录的触底反弹

日期:2020-06-19    来源:道琼斯

国际石油网

2020
06/19
09: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际能源署 布伦特 原油期货

国际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简称IEA)周二表示,新冠病毒疫情将对今年的全球经济增长和石油需求造成打击,但产油国减产以及明年预期中创纪录的需求回升幅度将有助于石油市场恢复平衡。

IEA在其备受关注的月度石油市场报告中称,今年全球原油日需求量将下降810万桶,这一预期降幅略小于上个月报告中的预测数字,报告预计2021年石油需求将强劲回升,日需求量回升幅度将达到创纪录的570万桶。

最近几周,随着全球部分经济体开始解除新冠疫情相关的封锁,原油需求回暖。中国4月份石油需求量几乎恢复到了上年同期水平,印度5月份石油需求实现增长。

IEA在报告中称,如果这种复苏势头持续下去,加之产油国坚持其收紧全球石油供应的计划,那么"市场将在(2020年)下半年结束前更趋稳定"。

该机构表示,尽管石油输出国组织(Organization of the Petroleum Exporting Countries, 简称∶欧佩克)及其盟友将减产延长至7月的决定将有助于加快石油市场的再平衡,但"我们不应低估"市场仍面临的"巨大不确定性"。

布伦特原油期货合约最新上涨0.7%,至每桶39.96美元;近月西得州中质油期货合约涨0.4%,至每桶37.27美元。布伦特原油和西得州中质油价格过去一个月均上涨20%以上,但今年迄今仍大幅下跌。

IEA表示,尽管封锁期间好于预期的需求促使该机构将对年度需求降幅预期比上个月的预测值减少50万桶,但石油和成品油刚刚开始的复苏之路并不平坦,而且可能会维持这种局面。

鉴于航空旅行需求下降,IEA预计航空燃油和煤油日需求量在2020年下降300万桶之后,2021年只会增长100万桶,远低于危机前的水平。

这种不平衡的反弹和库存严重过剩局面令炼油厂商感到头疼,因为5月份炼油利润率急剧下降,而且预计2020年的日炼油产量将下降540万桶。不过该机构预计,该行业明年将收复大部分失地。

炼油厂商并不是能源市场中唯一一个面临供应严重过剩问题的行业。IEA表示,4月份OECD石油日库存量增加490万桶,至31亿桶,这将加剧该机构上个月报告中提到的可覆盖未来90天需求的令人难以置信的状况。

此外,美国6月初的石油库存仍处于创纪录高位,今年迄今库存增加100万桶/日。

即便如此,海上油轮储存的石油数量从5月份开始下降,但仍比纪录高位仅低了数百万桶。在海上存储石油是4月份油价暴跌期间代价高昂的最后手段。IEA收集的数据显示,今年头几个月,全球石油存储量加速累积的趋势预计将在6月份出现逆转。

IEA称,欧佩克及其盟友(简称欧佩克+)减产,加之预计美国今明两年的日产量将分别减少90万桶和30万桶,都将有助于降低库存。欧佩克+在4月至5月期间石油日供应量减少了940万桶。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