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知识 » 正文

中石油中石化的汽油有区别吗?

日期:2020-06-19    来源:水墨车事

国际石油网

2020
06/19
15: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油 中石化 乙醇汽油

油品对油耗还是有一定影响的,虽然都是汽油但是成分不一定一样。最常见的就是纯汽油与乙醇汽油之间的差别,乙醇汽油热值低油耗要比纯汽油稍高一些。

即使是纯汽油,油品也有很大的区别。原油成分不一样,最终汽油成分也会有微小的差别。例如中石油中石化原油产地就不一样 。中石油更倾向于开采原油,中石化更擅长炼油。中石油自给自足,中石化直接进口原油炼化,炼化能力强。进口原油品质比国内开采的好那么一丢丢,中石化炼油工艺、添加剂也与中石油不同,最终中石化密度也高了一丢丢。同样一吨汽油石化要比石油多30升左右,因此在南方地区石化的汽油要比石油的汽油跑的里程多了一丢丢。

北方的石化加油站油品来源与中石油差不多,跑的公里数也接近都是在炼化厂直接进货,境地成本提高竞争优势。

汽油是碳氢化合物,主要由脂肪烃、环烷烃类,芳香烃等构成。当然这是标准汽油的成分,现在很多低价汽油的成分就不是这些了!低价汽油大多数由低标号汽油+石脑油+甲缩醛+醇类+各种添加剂调制的,虽然辛烷值可以调上去但是汽油的热量是没有办法调上去的。

这就好比调酒,各种酒混合、各种香料饮料添加剂等混合在一起。这时候酒的度数肯定会低一些,怎么样能把度数调上去?只有增加酒精含量,没有其他捷径可走。

度数低的酒酒精含量低,度数高得白酒酒精含量也高一些更容易喝醉或者上头。如果喝度数低的泡酒,同样喝醉需要更多的酒。这就是一些便宜汽油行驶里程短的原因,汽油标号可以调整但是热值是没有办法增加的。

热值就是一公斤燃料完全燃烧后产生的热量值,热值高的燃料则燃烧后散热量也越多。就像烧煤炉子一样,高卡数的煤烧起来更省一些,因为烧点就热乎了!低卡数煤干烧不热,因此就比较废。汽油的热值为为44000kJ/kg,如果与各种化工原料勾兑后,其热值就会降低。

能量是守恒的,热值低的汽油释放不出足够的热量,发动机动力衰减行驶里程也会缩减。

可能有人说我加了某些便宜油后动力没觉得下降啊?这是因为你总在市区行驶,发动机不需要全力工作。如果跑高速就可以感觉到动力不足,油表指针回落比平时快一些、跑不出标准公里数。高明的调油师就是做到了细水长流,里程缩减不明显、动力衰减不明显,消费者很难察觉到有猫腻存在。

有人说同样的便宜油多加了好几升与国营加油站同样金额跑的里程是一致的,这就是汽油热值低的表现,当然并不是所有加油站都这样的。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