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国际首次!辽河油田科研取得新突破

日期:2020-06-22    来源:人民日报

国际石油网

2020
06/22
15: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油 辽河油田 移动式电点火器

5月26日,辽河油田自主研发的移动式电点火监测一体化装置,在庙77-47井点火试验中投入现场应用,完成任务后顺利取出,经测试满足重复使用条件。这是国际上首例将温度监测系统植入点火器内,实现监测系统的重复使用。

这是年初以来,面对历史上短期冲击最大的油价下跌,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分公司科研人员直面挑战、奋发攻关,拿下的又一个“国际首例”技术研发成果。

传统的管外捆绑式监测系统易损易耗,只能一次性使用,对井身结构和井下工具有特殊要求,施工复杂,且无法满足分层点火的监测需要。2014年以来,辽河油田科研人员在成功研发移动式电点火技术的基础上,进一步攻关点火监测一体化技术,通过科技创新,集中解决监测系统成本高、施工难、应用范围小等制约火驱技术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问题。

移动式电点火器是直径为25毫米的管状结构,工作状态下温度长期在450摄氏度以上。实现点火监测一体化,最大的难点在于对??监测系统的小结构和耐高温设计。为此,科研人员6年来不懈攻关,创新形成了监测系统高温保护、狭小空间光纤熔接保护等一系列关键技术。他们还组织大量试验,优选绝缘矿物材料,成功隔离了点火器大电流对监测系统的干扰,通过多次优化设计和模拟,提升了装置抗压及延展性能,最终实现监测系统在点火器内部安全工作。

移动式电点火监测一体化技术主要有费用低、数据全、应用广三大优势。由于取消了管外监测,实现了监测系统重复利用,简化了施工工艺,按照1000米井深计算,单井降低费用约24万元﹔能够监测点火器本体和井下气体温度,分析油层吸气情况,为优化点火方案、保障安全施工提供依据﹔填补了分层井和小井眼井温度监测的技术空白。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