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大庆葡萄花油田:老井压裂改造挖出效益油

日期:2020-06-29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网  作者:张云普

国际石油网

2020
06/29
10: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采油七厂 压裂 增油潜力

截至6月16日,大庆葡萄花油田采油七厂老井压裂平均单井压裂层数减少0.2个,平均单层砂量减少7立方米,裂缝条数减少1.8条,平均单井措施费用降低13.5万元,老井压裂改造挖出了效益油。

压裂措施是油田开发中最重要的增产措施。面对低油价冲击下的严峻形势,大庆油田全力以赴推进提质增效,出实招、拿实策、见实效,提高效益产量比重,发挥技术支撑作用。葡萄花油田与大庆井下密切合作,在压裂全过程严把效益关口,全力压出效益油。

筛选出效益井,这是第一步。他们对全厂所有井层进行增油潜力评价,优选具备增油潜力的层段进行技术可行性评价,优选出能实施压裂并能确保措施成功率备选井层。最后经过效益评价,优选出既有效果更有效益的待措施井。“今年我们找到80口效益井实施压裂改造,按照全厂井数计算,这可是精挑细选、精打细算,相当于每50口井能选出一口井。”采油七厂工程技术大队工艺室主任韩文超说。

下更多功夫让预期的效益数字变成“真金白银”,这是第二步。双方科研人员一方面在压裂工艺设计上想办法,将挤酸技术、深穿透技术、转向压裂技术、长胶筒定位技术这些成熟技术综合运用,通过一井多策、一层多策挖出隐藏的剩余油;另一方面坚持效益优先,对施工成本科学合理分配,把好钢用在刀刃上。

据责任工程师侯志东介绍,以葡114-63这口井为例,虽然只有5个压裂小层,但他们还是放弃压裂有增油潜力但预期效益差的葡I9层,将重点放在预期效果好的层上。方案优化后,虽然这口井的整体压裂规模是下降的,但好层的压裂规模不仅没受影响,甚至有所增加。

给每口井建档跟踪调整,把效益井变成“长寿井”“长效井”,这是第三步。拿到了效益油,只是提质增效工作的开始。科研人员给每口井配了专属“健康医生”,提供全程“保健服务”,把效益井变成“长寿井”“长效井”。“我们给每口井都建立跟踪档案,每天根据生产情况及时调整参数,让生产压差始终保持稳定,供排关系始终保持合理。”工艺室技术人员王磊说,“通过持续跟踪调整,预计这批压裂井平均有效期将达到240天。”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