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工程 » 正文

西北油田:首次成功预制大型钢结构吸收氧化塔

日期:2020-06-29    来源:西北油田地面重点工程项目部  作者:陈晓华 陈俊峰

国际石油网

2020
06/29
16: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油田 塔河项目 石油工程

6月28日,西北油田塔河二号联轻烃站硫磺回收系统隐患治理工程施工现场,十余名施工人员正在紧张有序的进行吸收氧化塔的焊接工作,该设备已初具形态。此次预制的大型钢结构吸收氧化塔在西北油田尚属首次。

此次新建的吸收氧化塔是二号联合站轻烃站硫磺回收系统隐患治理工程中的其中一个新建设备。该设备包括大体积筏板基础、塔体制作安装、沉降观测及附件安装等主要部分。其塔体主体结构为由筒体和椎体两部分组成,吸收氧化塔尺寸为直径11.6米,高17.6米的钢结构设备,质量约116.8吨,是目前西北油田首次预制的大型钢结构塔体。

工程开始之初,由于该设备体积较大,目前在西北油田没有可供参考的成功案例,而且该工程在二号联合站内施工,受场地限制,预制工作在仅为40mX17m的区域内进行,设备预制完成后,需要安放在700mm宽的混凝土环梁上,这也给后期工作带了不小的难度。如果采用正装施工法需要搭设20米高的脚手架,并且正装施工均为高空作业,存在较大的安全风险,从而大大影响施工进度,整个设备的预制安装难度可想而知。

为了在保证施工质量和施工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施工进度,地面工程与设备管理部负责此项工程的塔河项目经理部和承建方、用户方组织相关专家召开碰头会,经过多次研究论证后,决定采取分段施工法以设备裙座为分段界面,将吸收吸收氧化塔分为上下两段,下段在基础上组焊施工,上段采用倒装法在已建管廊架北侧空地进行预制组焊。采用分段施工一方面降低了高空作业和施工难度,另一方面则可使上下两段同时施工,大大缩短工期。

“经过72小时不间断的施工,吸收氧化塔的底板已预制完成,接下来顶圈壁板及承压环组焊安装正在有序进行,整改工程项目平稳推进。”负责此工程的塔河项目经理部执行经理陈晓华说道。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