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谁赢了石油价格战?俄罗斯原油对布油溢价创五年新高

日期:2020-06-30    来源:金融界网站

国际石油网

2020
06/30
15: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原油价格 原油市场 原油产量

本月,国际市场对俄罗斯乌拉尔(Urals)级原油的需求非常强劲,以至于本月俄罗斯乌拉尔级原油相对于布伦特(Brent)原油的溢价创下五年多的纪录新高。

乌拉尔原油与布伦特原油溢价

根据Argus研究的报告,俄罗斯乌拉尔原油的价格高于欧洲基准布伦特原油。西北欧地区的溢价为1.55美元/桶,地中海地区为2.55美元/桶。

Argus分析师认为竞争是乌拉尔原油价格如此之高的原因。第一是,在美国对委内瑞拉石油实施制裁后,美国的炼油厂开始愿意购买俄罗斯的重油,因为俄罗斯的原油与委内瑞拉PDVSA出口的重油非常相似。第二是,亚洲对俄罗斯石油的需求也在增长。

通常来说,乌拉尔原油的交易价格会低于布伦特原油,因为该原油缺乏统一的基准价格。7月份上海原油期货合约本周收于每桶299人民币(合42.30美元),较布伦特原油溢价约1.70美元。与美国的轻质低硫布伦特原油相比,俄罗斯的乌拉尔原油更接近上海原油合约所代表的中酸原油。

与此同时,沙特阿拉伯向市场大量供应石油以获得市场份额的计划完全失败了。

尽管由于沙特阿拉伯向市场大量供应石油,4月份的沙特石油出口创下了历史新高,但由于过低的油价打击了沙特的收入,该国的原油出口总价比2019年4月的水平下降了120亿美元。

据沙特统计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沙特阿拉伯石油出口总值下降了65.4%,即120亿美元(约合453亿沙特里亚尔),严重影响了这个世界最大石油出口国的出口总值。

2020年4月,中国是沙特商品贸易的主要贸易伙伴,沙特对华出口额达19亿美元(71.6亿里亚尔)。

根据联合组织数据倡议(JODI)的数据,在3月初的OPEC+协议破裂后,沙特石油大量涌入市场,今年4月,沙特石油日产量达到创纪录的1023.7万桶,高于3月的739.1万桶。

“石油价格战”打完沙特一地鸡毛,尽管沙特石油出口量增加了50%,而收入却下降了65%。近日,有消息人士表示,随着欧佩克产油国减产提价以及太平洋(3.130, -0.10, -3.10%)地区运费下降,目前已有亚洲原油加工商开始考虑购买美国石油。

此前有消息人士透露,世界最大的石油出口商沙特阿美公司已经减少了向至少五名亚洲买家供应的7月原油量,此次减产主要针对中型和重型品级。上个月,沙特阿美减少了对12个亚洲买家的石油合约条款的供应量。此外,伊拉克国家石油营销组织SOMO也削减了对亚洲买家的7月巴士拉原油配额。

今年3月和4月,卢布一度飙升至1美元兑81.66卢比的高位,此后一直在稳步下跌。目前卢布兑美元汇率仍比危机前低5%左右。鉴于目前乌拉尔原油价格高于布伦特原油,而美国原油出口继续落后,这将成为俄罗斯更大的利润来源。

而由于结束石油价格战的OPEC+减产协议,沙特现在必须带头减持减产,因此也丧失了对石油的定价权。

在看美国,EIA数据显示,截至6月19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变动实际公布增加144.20万桶至近5.4亿桶,推动库存连续第三周升至纪录高位,预期增加114万桶,前值增加121.5万桶。但分析师表示,这主要是因为3月油价下跌时,美国炼油商预定了一批沙特阿拉伯的船货。

美国的几个州已经放松了对疫情的封锁,人们担心会出现第二波新冠肺炎病例,市场观察人士称,市场担心疫情会在南美迅速蔓延,将抑制燃料需求。

美国汽车协会(AAA)周四表示,预计今年夏天美国司机支付的汽油价格将是四年来最便宜的。该协会在其报告中表示,预计第三季度全美平均油价将接近每加仑2.25美元,较去年夏天的2.66美元下跌15%,这将是自2016年以来加油最便宜的一个夏季。AAA还表示,预计今年夏天(7月1日到9月30日)美国人将进行7.07亿次旅行,较去年同期下降14.6%。

综上,分析师认为:

1.在欧亚石油市场上,俄罗斯总体上已成为比沙特阿拉伯更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考虑到汇率波动的影响,欧洲愿意为乌拉尔汽油支付溢价,原因是可靠性和价格优势。

2.中国愿意成为沙特石油的大买家,同时避免从美国进口石油,以获得对沙特政策的影响力。作为它们最大的客户,中国将在某个时候掌握主动权。

3.沙特石油供应链上,主要进口商的微妙变化可能是阿拉伯半岛政治动荡的一个主要指标。沙特经济当前正处于混乱之中。有报告,沙特阿美公司正在进行大规模裁员。

目前,俄罗斯掌握着全球石油市场的主权。只要油价保持在这个价格区间,这种情况只会加强。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