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国际油企 » 正文

英国石油公司50亿美元出售化工业务 提前完成资产剥离计划

日期:2020-07-01    来源:东方财富网

国际石油网

2020
07/01
10: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英国石油公司 石油资产 石油化工集团

英国石油公司(PB)又剥离了一项传统能源业务。当地时间6月29日,公司宣布,同意将其全球化工业务以50亿美元出售给英力士公司(INEOS)。该交易预计于2020年底完成,涉及的1700多名员工将转入英力士。

英国石油公司表示,此次出售是进一步重塑公司的战略举措,这将进一步优化其资产负债表,并比原计划提前一年实现资产剥离目标。英国石油公司集团首席执行官陆博纳(Bernard Looney)表示,化工业务与公司其他业务的交集有限,却需要投入大量资金来发展。随着公司一体化进程的深入,相信未来会有与公司前进方向更加一致的业务可发展。

剥离化工资产、加快转型重组

英国石油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和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之一。2017年3月,英国石油公司制定了未来五年的中期计划,提出至2021年剥离150亿美元资产的目标。并且,自陆博纳2020年初接任CEO以来,公司就在转型和内部重组的道路上越走越快。

化工企业剥离资产为转型布局并不稀奇。并且,近年无论是国际石油公司还是国家石油公司,都在大力加强石化一体化布局。但是,这笔交易令人颇为意外的点在于,作为国际巨头,英国石油公司把化工业务剥离了。

记者注意到,由于能源转型带来压力,加之大幅下调对油气价格的长期预期后,企业一些上游资产和资源的估值受到重创。本月初,该公司表示,二季度将减记资产达130亿至175亿美元。于是,公司对于现金的需求更大。

业内人士认为,英国石油公司剥离资产动作主要有两方面考虑。一方面,企业需要严格管理资本与成本,以此促进公司运营现金流的增长。另一方面,公司希望把资产负债率降到20%到30%间,增强财务稳健性。公司首席财务官Brian Gilvary此前也表示,通过这一协议,公司提前一年实现了150亿美元的资产剥离目标。同时,这一交易也将极大程度上地改善目前企业的资产负债表。

强化芳烃和乙酰领域

对于交易的另一方英力士而言,此次交易将能收获英国石油公司在芳烃和乙酰两大领域的化工业务。值得一提的是,英国石油公司的芳烃业务主要生产精对苯二甲酸(PTA)及其前体对二甲苯(PX),是全球领导者。精对苯二甲酸是生产聚酯塑料的关键原料。由于用途广泛,目众多化工企业都在竞相扩大产能。而在乙酰业务方面,由于主要生产醋酸和醋酸酐等衍生物,因此在许多行业都有广泛应用。

作为全球领先的化学品公司,英力士业务遍布26个国家,拥有逾180个工厂,在全球拥有约2.2万名员工。过去20年,英力士也从英国石油公司收购了许多业务,最为引人注目的是2005年以90亿美元收购其子公司Innovene。

至于为何选择英力士,英国石油公司集团首席执行官陆博纳表示,“非常感谢化工业务团队多年来取得的成就以及他们对公司的贡献。这是一个会让人感到意外的决定,我们将尽最大努力以减少不确定性。作为全球化工行业领军企业英力士的一部分,这些业务必将蓬勃发展,对此我抱有信心。”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