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人物 » 石油专家评论 » 正文

徐春明院士:分子炼油让石油加工更精准高效

日期:2020-07-02    来源:资讯新看点

国际石油网

2020
07/02
13: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徐春明 分子炼油 石油加工

7月1日,主题为“戮力同心寻机遇 携手共进谋升级”的2020(第八届)国际轻烃综合利用大会在北京和济南双会场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盛大开幕。会议由中国化工信息中心主办,轻烃利用行业协作组、中国化工信息中心传媒中心承办。此次大会聚焦后疫情时代,轻烃产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十四五”的发展思路,新技术如何帮助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等话题。中国科学院院士徐春明指出,分子管理是当前世界石油化工发展的方向,从分子层次认识石油组成及转化规律,进行模拟和管理,实现高效精准的石油加工过程优化。

中国化工信息中心副主任揭玉斌指出,当前,全球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革,我国轻烃行业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一方面,炼化项目扎堆投建,呈现大型化、一体化、原料多元化、产品高端化趋势,下游聚丙烯等产品未来结构性过剩已成为不争的事实;另一方面,相关政策的出台,影响着整个轻烃利用行业的发展方向,在此背景下,提升竞争力迫在眉睫,企业亟需寻求差异化发展思路,在新的领域中发现新的机会。

徐春明院士在题为《石油分子管理与轻烃加工》的报告中指出,2019年我国原油消费6.9亿吨,对外依存度高达72%,因此,高效利用原油资源至关重要,而不同组分原油分子组成相当复杂,分子决定了油品性质,也决定其市场、价格以及利润。因此,在分子水平上认识并利用石油组成和转化规律,进行摸拟和管理,从而提升准确预测产品性质,优化工艺和加工流程,提升每个分子的价值,实现“宜烯则烯、宜芳则芳、宜油则油”的生产理念。

徐春明院士指出,分子管理是实现“分子炼油”的技术途径,不单纯是一项技术,而是解决方案,是从分子水平实现炼化增效的组合技术方案。徐春明院士详细阐述了如何秉承“分子炼油“概念进行轻烃加工,实现油品向化学品、材料的高附加值转变。

本次大会为期两天,来自炼油、轻烃领域的20多位业内专家带来了精彩纷呈的主题报告,报告内容涵盖了行业“十四五”发展方向、重点产品市场趋势分析、轻烃利用催化剂、先进工艺技术、下游应用研究等,轻烃利用行业协作组还发布了《中国轻烃行业发展蓝皮书(2019-2020)》。吸引了国内外近200余名代表参会。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