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美国石油霸权前途暗淡

日期:2020-07-03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翁东辉

国际石油网

2020
07/03
14: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价格战 石油危机 页岩油产业

沙特和俄罗斯挑起的石油价格战硝烟散去,两国握手言欢。东亚及世界其它地区的石油消费者自然是最大赢家,有可能在较长时期里享受低油价红利。一些主要产油国因石油收入剧减,财政赤字扩大。而最大输家却是美国,随着油价暴跌,大批负债累累的贡岩油企业不堪重负而倒闭,预计今明两年美国原油生产难以快速恢复,同时不得不扩大石油进口,最终动摇美国的全球能源霸主地位。

虽然现在就断言美国的能源霸权时代已经结束为时尚早,但也有明显的迹象表明,美国已经不能够轻易左右世界能源发展格局了。其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美国的能源生产包括最重要的石油生产能力已经开始走下坡路。有专家预言,明年美国页岩油产量可能会下降50%,其依据是美页岩油产业遭受价格战重创,众多钻井纷纷被迫关闭。根据美国能源情报署的统计数据,美国石油开采钻井平台截止五月底同比减少69%,钻机数量从3月中旬的539个降至6月初的165个。因此,即便现在油价有所回升,包括页岩油领域开始复产,但产能恢复需要较长时间,据分析美国需要大约600台钻机恢复生产才能达到日产1250万桶的目标。预计到2021年年中,美国石油总产量将低于每日800万桶,竟然比2019年的峰值减少了一半。显而易见,美国完全不可能在短期内恢复日均1300万桶的产能。其结果将对美国的“能源独立”战略造成结构性的冲击。

自19世纪60年代美国开创世界石油工业以来,美国一直维持其超级产油国的霸主地位,而自身的高产量也是美国能源优势的基础。同时,美国还控制着全球石油运输的几条主要战略通道,对中东产油国也有重要影响。所以,虽然经历了历次石油危机,包括2016年沙特发起针对美国页岩油的价格战,美国始终掌握着世界石油命脉。但现在情况似乎发生了变化,以沙特和俄罗斯为首的OPEC+话语权不断加强,而美国占全球能源比重和对外影响力却在下降。根据彭博社的分析,在上次价格战即2014-2016年导致油价暴跌之后,美国恢复石油钻井平台数量用了2年半时间,从2016年5月的193台增加到2018年11月的618台。其主要推动力是油价快速冲高以及较低的资金成本。但现在的问题是投资风向已经转变,早在一年半前华尔街的避险情绪深厚,投机资金已经开始撤离页岩油领域。现如今,又有谁会在新冠疫情远未结束、世界石油市场去向不明的时候贸然投注原油开采呢?

总之,近年来声势浩大的美国页岩革命大有偃旗息鼓之势,疲态尽显。正如美国康菲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瑞安坦言,我们正在考虑在未来几个月内慢慢重返市场,我们也不指望将来会出现V型反弹,整个页岩油产业急剧增长的前景不存在,但美国页岩油产业并不会消失。摩根士丹利估计今明两年平均油价将维持在每桶50美元左右,这足以让美国部分关闭的页岩油企业重新开工,今年第四季度有可能是美国页岩油产业复苏的转折点,但产量增长空间相当有限。乐观估计是到2023年9月美国原油产量可能恢复到日产1200万桶以上。

世界石油市场终究会走向再平衡。当前,OPEC+现有每天库存量超过10亿桶,预计需要大约两年时间才能将库存恢复到5年平均水平。在OPEC+减产协议严格执行的情况下,今年下半年全球供应可能低于需求,但因疫情影响的全球需求恢复仍是未知数。世界经济恢复增长的前景不明,同时面对能源产业流失10万个就业岗位、不少油企申请破产保护,美国石油相关产业界人士禁不住忧心忡忡,大声疾呼美政府采取有效措施确保美国的能源优势地位。俗话说,形势比人强。特朗普政府在大选之年并没有太多的政策施展空间,更何况,美国在世界的能源统治地位已经日薄西山,其决定性的影响力也如落花流水,一去不复返。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