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冀东油田:攻关清防蜡技术 持续降能耗开支

日期:2020-07-07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网  作者:马超

国际石油网

2020
07/07
08: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冀东油田 采油队

“趁着早上凉快,多干一点!”7月5日一大早,冀东油田陆上采油四区高5采油队员工开始清蜡。

高5采油队日产油量占全区的55%,是采油四区的主力担当。属地内的193口油井中,有113口产出的原油凝固点高、含蜡量高。因此,油井清防蜡所需费用是班组成本支出的大头。高5采油队因“井”制宜,开展清防蜡技术攻关,形成符合各区块实际的清防蜡技术体系,既延长了单井清蜡周期,又降低了生产成本。截至目前,该区油井无蜡卡井情况出现。

高5采油队针对49口电加热井进行载荷、电流变化效果跟踪,使单井加热周期延长50%,加热时间每月缩短20天,每月节约电费98万元。针对热洗清蜡井实施洗井预警制度,将采液、电流、载荷等参数的变化比例作为预警指标,每日跟踪,避免了盲目设定热洗周期,调整热洗周期油井15口,累计减少热洗费用4.2万元。

目前,高5采油队在高23X8断块、高5断块、高65断块应用井口加药、自循环、电加热、机械清蜡等4种清防蜡组合体系,四者相辅相成,减缓油井结蜡速度。洗井后抽油杆应力稳定期延长10天,应力上升速度降低2%,降低了井筒摩擦力,延长了油井检泵周期。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