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中石化销售华南倾力打造绿色智能输油站

日期:2020-07-08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王海军 丁楠 丁胜开 郝伟

国际石油网

2020
07/08
10: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发展 蒸馏装置 输油站

“今年是我来到长坡站第三年了,在我成长的同时,也亲眼见证了长坡站的绿色智能发展”。看着长坡站日新月异的变化,销售华南云南输油一部长坡站技术员丁胜开发出这样的感慨。

长坡站作为西南管道的中枢站,有着它独到的地方。它不仅是销售华南最早建立蒸馏装置输油站,也是唯一一座拥有两套蒸馏装置的输油站。

“楼顶带帽”扮靓高原站场

自2018年开始,销售华南大力推进绿色企业建设,充分利用华南管网点多线长面广的特点,按照沿线输油站日照时长差别,在产能较高的32座输油站开展光伏发电系统建设,长坡站就是其中一员。

为高效利用云南的日照资源,云南输油一部决定率先在长坡站综合办公楼、配电楼楼顶定做太阳能“科技帽”,将光照转换为电能,实现资源的优势转换,强力提升可再生能源的利用率。

“设备运行快两年了,日均发电量达到277kwh,年度电费可节约将近6万元。真是楼顶帽子一带,节能又发电。”长坡站站长高兴地王仕彪说道。

光伏除了发电,还能照明呢。进入长坡站生产现场,就会看到旁边站着一排威武的“哨兵”,白天它们在安眠中存储能量,到了夜晚,他们就是尽职尽责照亮生产现场的保卫“哨兵”。

自从它们上岗后,相比较传统电能路灯在施工安装成本、维护成本及能源使用方面大大降低了成本,且光伏路灯的能源来源于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太阳能,一套光伏照明路灯相较与传统的电能路灯,可节省上万元成本。

“智能医生”巧遇 “巡检卫士”

2019年末,长坡站引进了一名叫“主输泵大数据智能诊断系统”的医生。这套系统主要应用在输油站工艺线路上的主输泵,主输泵在管输油品生产上可相当于人类的“心脏”,这一应用相当于一名专职的医生全程监管心脏,可实时监控主输泵的振动、振动加速度、温度等关键数据,发现异常情况,还能立即给出诊断意见及建议,这一举措消除了设备管理被动局面,提前根据大数据智能诊断系统的预测,消除设备潜在运行故障,全力提升设备本质安全。

在长坡输油站,“智能医生”巧遇 “巡检卫士”。2020年初,长坡输油站新增了一名“员工”,那就是巡检机器人。以往的生产巡检,全部为人工巡检,长坡站生产设备超2000台套,一趟巡检下来将近2个小时,人的生产力得不到解放,不能更有效的开展其他工作。

巡检机器人的出现,完全解放了人力成本,它按时巡检,按照既定导轨巡查设备,可查看设备运行压力、温度计泄漏点等关键信息,并将信息自动上传后台服务系统,提供信息支持,工程师可在后台查看数据即可开展设备的远程监管。巡检机器人还可实现自动充电、自动上班、自动避开障碍物等,完完全全充当了一名可靠的石化员工。

余压发电诠释绿色科技

6月29日,长坡站投产了一套智能余压发电装置,该装置安装在管输主线上。主输泵是“心脏”,那么油品输送管线就相当于人的“动脉”。在动脉上搞发电,这是一个相当有魄力,也是见成效的科技创新。

一直以来,长坡输油站玉溪方向来油进站压力较高(大于3MPa),经减压阀减压到0.1MPa后输至长坡油库储罐,造成能量浪费。基于此,销售华南决定在长坡输油站下载区新增一套智能余压发电装置,将高压能量转换为电能,既避免高压能量浪费,又节约站内用电成本。

长坡站余压发电装置时销售华南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具体实践,也是开展“百日攻坚创效”行动的具体措施之一,预计全年可发电44万千万时,节约电费29万元,减少碳排放345吨,经济和环境效益显著。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