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胜利油田向深层勘探发力

日期:2020-07-14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王维东 贾玉涛

国际石油网

2020
07/14
15: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胜利油田 工业油气流 石油资源

6月26日,丰深斜11井在东营凹陷盐家地区沙四下亚段砂砾岩体中测试获得日产油70多吨,日产气36000多立方米的高产工业油气流,进一步证实了该区油气藏的勘探潜力,扩大了深层砂砾岩体的勘探空间。

东营凹陷作为我国陆相断陷盆地的典型代表,其古近系石油资源量达到了49.2亿吨,是我国当之无愧的“富油凹陷”。但一直以来东营凹陷勘探的重点工作主要都集中在3500米以上的中浅层系,对之下的深层研究和认识程度相对比较低。

2005年,丰深1井在盐家地区沙四下获得了日产油81.7吨、气118336方的高产工业油气流,之后相继部署钻探了丰深2、丰深3等7口探井,但总体勘探效果较差,深层勘探工作陷入停滞。

2013年至2017年期间,伴随着低油价的新常态,东营凹陷的勘探重心基本都转移至中浅层,但经过近60年的勘探历程,中浅层已进入高勘探程度阶段,发现规模储量阵地的难度非常大。

如何进一步拓展勘探空间寻找规模效益储量,成为勘探开发研究院科研人员面临的主要问题。

2018年以来,胜利油田提出了“四个重新认识”的勘探指导思想,要求对资源潜力、复杂构造、沉积储层、成藏规律进行重新认识。

在这一思想指导下,勘探人员着眼成熟老区,对东营凹陷沙四下亚段烃源岩进行重新认识,通过系统研究,落实资源量超过了5亿吨,为东营凹陷深层勘探奠定了资源基础。

“东营凹陷深部储层大多超过3500米,以砂砾岩储层为主,埋藏深再加上储层物性较差,以往认为即使发现了油藏,也很难获得较好的产能。”胜利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东营勘探研究室主任师张鹏飞说。

深层想要突破,首先要对储层有清晰的认识。“传统认为储层的孔隙度随着深度的增加而不断变小。”张鹏飞说,但是大量的物性统计分析发现,东营凹陷深部储层的孔隙度并没遵循这一规律,而是到了一定深度后出现突然增大的现象。

为摸清原因,科研人员强化深层砂砾岩体有效储层发育规律研究,通过实验与地质紧密结合,创新建立了“酸碱共控”的深部储层发育模式,认为东营凹陷深层成岩早期,岩石孔隙中碱性流体形成的结晶物质,很好的支撑了岩石骨架,避免了深埋过程中的强烈压实,后期烃源岩形成的酸性流体溶解这些物质后,形成多个次生孔隙发育带,有效改善了储层物性。

这一认识改变了深层缺乏有效储层的传统观点,大大拓展了东营凹陷深层的勘探空间。

以此为指导,科研人员优选东营凹陷陡坡带东段的盐家地区开展了针对性的研究部署。2018年以来,先后部署了丰深斜101、丰深斜11等一批探井。2019年5月11日,丰深斜101井完钻,在沙四下亚段1砂组获得日产油16吨、日产气30550立方米的高产工业油气流,同年上报预测储量1596.02万吨。

丰深斜101井成功后,2020年1月,丰深斜11井再传喜讯,在沙四下亚段砂砾岩储层2、3砂组中见到良好的油气显示。2020年6月26日放喷求产,获高产工业油气流,进一步展示了东营北带沙四下亚段巨大的勘探潜力。

初步估算,整个东营北带沙四下亚段砂砾岩剩余圈闭资源量约1.2亿吨,而盐家地区沙四下亚段砂砾岩剩余圈闭资源量约4000万吨。丰深斜101井及丰深斜11井的成功,进一步拓展了东营凹陷深层砂砾岩体的勘探空间,展示了胜利深层巨大的勘探潜力。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