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工程 » 正文

西南测井再创亚洲纪录

日期:2020-07-15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暴春雨

国际石油网

2020
07/15
11: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化 西南测井 顺北55X井

7月9日,中国石化西南测井承担的亚洲陆上最深定向井--顺北55X井完井标准和能谱测井施工顺利结束,打破由其在顺北鹰1井保持的亚洲陆上最深定向井测井纪录(8570米)和亚洲陆上最深存储式测井纪录(8380米),创下亚洲陆上定向井测井最深和亚洲陆上存储式测井最深新纪录,均为8716米。

顺北55X井是中国石化西北油田分公司的重点风险预探井,井底压力134MPa,井底温度167℃,该井完钻井深创下8725米的亚洲陆上最深定向井纪录,荣获国内顶级权威电视新闻栏目——中央电视总台《新闻联播》报道。

近年来,中国石化在西南、西北地区先后部署了马深1井(8418米)、川深1井(8420米)、顺北鹰1井(8588米),接力刷新石油工程各项全国纪录乃至亚洲纪录。西南测井勇于挑战,敢于突破,在这些超深井中积累经验,厚积薄发,不断总结经验、打造尖端技术,不断创新创效、形成特色优势,确保施工一井次成功一井次。

顺北鹰1井施工后,西南测井即以崭新思路着手,举全公司之力,集结安全、技术、工艺、设备、质量等优秀人才组建攻坚团队,着力解决“超深、超高温、超高压”等世界级测井难题,经过一年多的探索、试验、改造,西南测井提出设计理念,联合仪器厂家量身定制了一套“直推式”仪器,在大幅提升施工工艺安全性和施工时效的基础上,升级仪器压力指标至160MPa、升级仪器温度指标至200℃。

在顺北55X井,西南测井果断使用“直推式”仪器施工,这是该仪器及工艺首次应用于8000米以上的超深井。与传统钻具传输测井工艺相比,“直推式”省略了安装旁通短节、起下电缆、泵下枪对接、井口电缆导向、调校绞车同步等风险工序,直接节约工时15小时以上,本次采集到的标准和能谱资料数据,初次使用便收获了巨大成功。

接下来,西南测井将继续在顺北55X井进行偶极声波和中子测井,挑战亚洲陆上定向井放射性(中子)测井单项最深纪录和亚洲陆上定向井偶极声波测井单项最深纪录。

西南测井也将认真总结成功经验,坚持走技术发展、创新发展之路,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油气资源勘探开发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为美好生活加油”。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