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市场 » 国际石油市场 » 正文

印度,全球化石燃料最后的大市场之一,但有点乱

日期:2020-07-16    来源:石油360

国际石油网

2020
07/16
11: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化石燃料 液化天然气 道达尔

自2017年以来,越来越多的化石燃料生产商(主要来自俄罗斯,美国和中东)已开始进入印度,并将该国视为最后的化石燃料大市场之一。

全球石油和天然气大国及其印度计划

我们来看看最近几年内全球各石油大国及巨头们在印度的布局:

·2017年8月 – 俄罗斯石油公司收购Essar炼油厂

·2018年4月 – 阿美和ADNOC宣布在马哈拉施特拉邦拉特纳吉里建一家印度炼油厂的计划

·2019年1月 –壳牌收购道达尔位于古吉拉特邦哈齐拉的天然气资产

·2019年1月 – Vedanta宣布在印度的石油勘探/生产的扩张计划

·2019年8月 – 阿美与信实工业公司谈判,将持有古吉拉特邦贾姆纳加尔石化企业20%的股份

·2019 年 8 月 – 英国石油与信实工业公司成立服务站网络和航空燃料零售合资企业

·2019年9月 –俄罗斯Novatek与Hiranandani Group合作在印度销售液化天然气

·2019 年 9 月 – Tellurian与Petronet LNG 签署谅解备忘录

·2019年10月 – ADNOC和Borealis投资Adani石化厂

·2019年10月 – 道达尔购买Adani Gas 37%的股份

·2020年1月 – 印度要求巴西向其出售石油

·2020年2月 – 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向印度石油公司供应乌拉尔原油

·2020年2月 – 埃克森美孚与印度石油公司签署供应天然气合同

可能还有更多的交易正在酝酿中。美国页岩气销售公司Tellurian在投标向印度供应天然气,最大的液化天然气生产商之一的Freeport LNG等公司也正渴望进入印度。阿美、Vedanta、信实和俄石油将竞购印度政府在巴拉特石油公司(BPCL)53%的股份。科威特石油公司希望入股位于中央邦的Bina炼油厂。至于阿曼石油公司,它是炼油厂的合作伙伴,希望参与任何扩张计划。

为什么全球石油和天然气大国进入印度

外部的能源大国长期以来一直关注着印度。该国是世界第二人口大国,世界第二大煤炭进口国,第三大石油进口国,第四大液化天然气进口国。它也是一个区域炼油中心,年炼油能力超过2.49亿吨(每天460万桶)。

现在,两个新的发展趋势进一步增强了印度的吸引力。

首先,化石巨头们想在无碳排放来临之前为化石能源找到市场。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及《巴黎协定》的发展目标,全球大多数主要国家和各行业巨头们,纷纷制定了在2050年之前实现净零碳排放或低碳目标,随着可再生能源价格的下跌和全球脱碳压力的加剧,化石燃料生产商只有不到三十年的时间,来将其埋藏在地下的化石燃料挖出来变现,否则大部分就是一笔纸面上的财富。

然而,化石燃料想利用最后的机会,开足马力挖掘、炼化、输送、销售地下的原油和天然气,这在美国及欧洲正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压力,社会上的环保组织及政府以全球变暖为借口,大力推行发展新能源、去化石燃料政策,要求化石能源公司们制定无碳排放时间表,并为新的石油和天然气开发设施设置重重障碍。以美国为例,最近的一个月不到时间里,已经取消了好几起管道项目,包括大西洋沿岸天然气管道项目,达科他输油管道项目以及Keystone XL石油管道项目。

而在印度,化石燃料面对的舆论环境轻松的多,大多数有关印度化石燃料消费的环境报告都集中在煤炭上,石油和天然气可以偷着乐。关于油气的商业报道,主要集中在视为印度确保能源安全的一种手段,以实现能源多样化。油气对印度的温室气体排放问题还没引起舆论上的重点关注,也不是政府审查的重点。

结果是,全球的化石燃料行业都把目光投向东部(印度和中国等快速增长的化石燃料市场)和下游(更注重销售而不是勘探开发新的储量)。例如,阿美公司正把其日产量1200万桶/天再增加145万桶,炼油能力从每天500万桶提升至800万至1000万桶。到2018年,该公司已宣布计划在中国、印度和马来西亚建立炼油厂和石化工厂,这是亚洲增长最快的三个石油市场。

普华永道驻印度能源顾问表示:"沙特希望能在印度长期、持续地销售石油。"因此,他们正在研究与BPCL和信实的交易。

类似的考虑驱使着俄罗斯和美国。欧洲正大力转向可再生能源,而且,由于担心俄罗斯像2009年那样切断天然气供应,欧洲也正在进行能源多样化,因此俄罗斯需要新的市场。像俄罗斯石油公司收购Essar的炼油和分销业务这样的交易,就是出于这样考虑的一个结果。至于美国,过去三年来,它正大力实施出口石油和天然气的想法—特朗普称之为"能源主导"。

除了这些国家向东看(和往下游看)外,第二个因素也使印度特别有吸引力。早在新型冠状肺炎全球爆发之前,印度的经济发展就已经放缓。印度政府收入现在实际是下降的。这据导致它需要钱,印度人民党(BJP)领导的政府愿意将石油部门私有化。一边是政府需要筹集资金,一边是像Essar和信实这样的私营公司想减少债务,因此印度开始向外国投资者出售炼油能力和燃料零售网络。

这个后果影响深远。

阳光下的乱象

当炼油厂的所有权发生变化时,其燃料采购安排也会发生变化。

到目前为止,印度炼油商已经在全球购买能源合同。原油的购买量是由它们的炼油和财务能力决定的。然而,一旦他们股东易手,他们将成为那些拥有自身石油销售目标的股东计划的一部分。

以俄罗斯石油公司为例,它希望向印度出售更多的石油。因此,该公司计划将Essar石油公司的炼油能力提高一倍,达到每年4000万吨(即每天80万桶)。再如阿美公司,其拟建的拉特纳吉里炼油厂预计日炼油能力为120万桶,几乎与沙特阿拉伯增产的石油一样多。除此之外,印度还从俄罗斯石油公司采购另外4万桶/天乌拉尔原油,以及巴西的未具体说明数量的原油。这样,每天至少增加了204万桶。

除此之外,印度也在增加天然气供应,试图到2030年将天然气从目前占印度能源结构的6%提高至15%。在这个领域,壳牌具有先发优势并巩固了其印度业务,道达尔也与Adani Gas建立了紧密联系,但一批美国页岩气营销人员正在与Petronet LNG等国有企业商谈签订供应合同。

这些增长符合印度政府的想法。其修订后的能源预测显示,印度的石油需求将从2020年的505万桶/日翻一番,到2030年达到1000万桶/日。在同一时期,天然气需求将从目前的每天1.5亿立方米,增加三倍到5亿立方米/天。本月早些时候,印度石油部长Dharmendra Pradhan表示,到2030年,印度的炼油能力也将翻一番,从2.5亿吨/年到4.5亿至5亿吨/年。

除了邀请全球石油和天然气大国来投资,印度也在海外投资化石燃料行业,并致力于提高煤炭产量,以及推动可再生能源的发展。

这一切看起来很美好,但是背后隐藏的乱象已凸显。

不像世界大多数国家只有一个能源主管部门,印度涉及能源业务的政府部门多达5个:电力部、煤炭部、石油及天然气部、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部、原子能部。

这些部门之间缺乏协同效应,部门业务交叉或空白现象突出,这导致印度能源政策缺乏一致性、全局性和延续性。

而且印度的联邦体制下,中央政府对各地区省份的管理受限,导致在具体的目标落地过程中,又出现走样的情况。

比如地方各邦曾经为完成能源发展指标,自行其是,大量上马热效率低下的低质煤炭,既没达到预定的设想又造成无谓的浪费。

印度正在乱拳出击,但缺乏规划和统筹协调,各自为战,很可能会陷入产能过剩的陷阱。

可能造成供过于求

以onGC Videsh(OVL)为例,这家国有的海外能源勘探公司,不仅投资了俄罗斯和阿布扎比的油田,还在莫桑比克的一个即将投产的油田中选择了入股。除此之外,它还在纳米比亚、孟加拉国、缅甸和以色列勘探油气田。其目标是到2030年,将产量从目前的每年1483.3万吨油气当量(约278,111桶/天)提高至6000万吨/年。

其他国有石油公司—如印度天然气管理局、BPCL公司等,也在寻求海外油田的股份。

政府还指示印度煤炭公司到2024年,将煤炭产量从2018-19年的6亿吨提高至10亿吨。印度煤炭资源丰富,储量为977亿吨,占全球总储量(约10350亿吨)的9.4%,位居世界第五。印度已开始向商业矿产开发商拍卖煤田区块,其中一些区块储量非常大。以奥里萨邦(Odisha)的Siarmal煤田为例,在接下来的30-40年里,它每年可以生产5000万吨煤炭。

除此之外,印度还制定了雄心勃勃的可再生能源目标:到2030年,装机容量为450GW/年,高于目前的86GW/年;并将水力发电量提升至7万MW,大力推行电动汽车政策,希望到2023年所有三轮车实现电动,到2025年实现两轮车的电动,到2030年实现三分之一的汽车电动化。

印度在能源领域的目标令人眼花缭乱,可是它能有多大的可能来实现这些目标呢?"政府的预测假设是,从现在起到2030年,石油需求将每年增长8%,天然气需求将增长11%,"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德里能源研究员说,"可是从现在起到2030年,GDP增长率是多少?这些数字是基于什么定的"?据该研究人员说,印度的天然气需求预测尤其不现实。"2012-2019年天然气需求增长-0.8%。从2014年起,复合年均增长率仅为3%,要达到政府的目标,我们需要疯狂的进行推动,目前的措施是不够的“。

事实上,在去年发布的一份工作文件中,印度预测,印度的能源需求将在2017年至2042年之间翻一番,从6亿吨油气当量到12亿吨油气当量,这主要是受工业增长的推动。理由是印度2007年至2017年的总能源需求增长了50%,其中一半增长归因于工业。但问题是,印度的经济增长在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后已经放缓,然后由于2017年经济改革的去货币化和商品及服务税(GST)的推出而进一步减速。

现在新冠肺炎又进一步破坏了这些假设。它对全球能源行业的影响需要时间才能变得更加清晰。一方面,由于能源需求突然下降,化石燃料行业正在削减油气产量和未来预算,这势必影响到外国巨头在印度的投资计划。另一方面,印度国内的疫情已经非常严重,目前看却还没放缓的趋势,国内经济不可避免的受到冲击。5月8日,国际评级机构穆迪的分析师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印度经济增长的趋势恶化,预计该国今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将零增长。2021年的经济也不会增长,且财政赤字将升至GDP的5.5%,高于原先预期的3.5%。

此外,印度还目光短浅的试图限制中国能源设备进口,6月,印度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部部长表示,8月起,印度将把太阳能组件关税税率提高至20%-25%,并在未来一年内将基本关税提高至40%。值得注意的是,其太阳能组件85%-90%来自中国。由于国内技术和产能有限,这无疑为其可再生能源目标实现蒙上一层阴影。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印度石油天然气顾问Swati Dsouza就曾经评价过印度能源领域的乱象:"我们不知道后新冠疫情时代世界的能源需求会是什么样子。需要修订一些预测,包括石油和天然气预测。目前,印度对能源政策的方针莫衷一是。每个能源部门都看好自己的领域,煤炭部推动煤炭,而石油和天然气部门推石油和天然气"。

然而,如果没有快速的GDP增长,拉动国内对能源的大量消费,印度将面临石油、天然气、煤炭和可再生能源的过剩局面。印度已经看到了煤炭出现这种苗头,要求企业用国内煤炭取代进口煤。如果印度在能源的组合和发展方面没有明确的政策,将只能依靠原始的价格调控来驾驭这种过剩。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