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工程 » 正文

长庆油田在陕西榆林致密气开发示范区建成10亿立方米生产规模

日期:2020-07-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阿琳娜

国际石油网

2020
07/18
10: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庆油田 致密气开发示范区 致密气资源


17日,记者从位于陕西榆林的长庆油田致密气示范区获悉,该区累计投产水平井61口,日产天然气超300万立方米,已建成年产天然气10亿立方米的生产规模,可满足500多万户居民的一年的用气需求。

鄂尔多斯盆地致密气资源丰富,但由于储层致密,开发难度极大。2019年,为打破“天然气优质储量匮乏、剩余储量难以动用、多井低产效益低下”的局面,长庆油田在陕西榆林开辟了致密气水平井规模开发示范区,以“提高单井产量、转变开发方式、推动储量升级”为目标,采用大井丛水平井立体开发,突出抓好技术创新与管理创新的有机融合,充分发挥三维地震砂体空间预测优势,攻关形成了致密气低成本、高效益开发模式,实现了致密气藏高效开发。

面对储层致密、开发效益差、无成熟实用技术、无成功经验借鉴等困难和挑战,长庆油田充分发挥中石油整体优势,首次将管理部门、研究单位、生产单位、工程技术服务单位等纳入一个管理平台,整合管理和技术优势,与施工单位结成“党建联盟”,甲乙双方同学习、同研究、同攻关,对不同的技术和生产组织方式进行优化组合,并不断推动优化升级,使过去技术管理“单兵冲锋”变为“集团作战”,产生了效果倍增的“聚变”效应。

通过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的有机融合,形成了“丛式水平井立体开发、地质工艺集成提产、激进参数优快钻井、拉链式高效压裂提速、质量安全齐抓共管”的致密气高效建设模式,致密气水平井初期单井产量提高30%以上,预计单井累计产气量提高10%以上;水平井钻井周期缩短10天,压裂施工效率提高1倍;产建单位投资有效降低,比气区平均降低17.5%,多项提速提效提质提产指标创长庆气区最高纪录。

截至目前,长庆油田致密气开发示范区已完钻水平井114口,完成试气69口井,获无阻流量超百万方高产气井36口,积极推动了致密气开发由“多井低产”向“少井高产”转变,同时也为低油价下长庆油田提质增效、推动劳动组织架构升级开辟了新方向。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