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观察 » 正文

中国成品油出口权3年后再度下放民企

日期:2020-07-22    来源:金投网

国际石油网

2020
07/22
16: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成品油出口权 浙江石化 炼油领域

自2017年山东独立炼厂成品油出口权收回后,三年后我国成品油出口权再次转让。近日,商务部下发了《关于授予浙江石化股份有限公司成品油非国营贸易出口资格的批复》,浙江石化成为第一家获得成品油出口资格的民营炼油企业。

众所周知,成品油是关系国家安全的战略物资。目前,我国成品油出口资质集中在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和中化集团手中。事实上,民营炼厂获得成品油出口资质已有先例。2015年,国家在进口原油领域不断加快对民营地方炼油企业的开放步伐。同时,四季度发布成品油出口权限。东明石化、利津石化、亚通石化等一批地方炼油企业获得资质,成为“三权”企业。所谓“三权”,包括原油进口权、进口原油使用权和成品油出口权。

然而,对于民营炼厂而言,“三权”中的成品油出口权犹如昙花一现,仅存在于2016年。由于出口配额利用率较低,2017年初成品油出口配额再次被四大石油公司征收。此后三年,民营炼油厂从未与成品油出口权挂钩。

2019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指出支持民营企业进入油气勘探开发、炼油、销售等领域,建设原油、天然气、成品油储运、管道运输等基础设施。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参与原油进口和成品油出口。卓创资讯成品油分析师徐娜认为,这一文件标志着民营企业在炼油领域获得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也意味着民营企业重获成品油出口权的政策导向明确。事实上,浙江石化成为国内第一家获得成品油出口资质的民营企业并非空穴来风。

2020年3月26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油气全产业链开放发展若干措施的批复》,提出支持浙江自贸试验区适当发展成品油出口业务,允许浙江自贸区现有符合条件的炼化一体化企业,按照年度出口数量安排,开展副产品油的非国有贸易出口。

从政策导向来看,浙江石化公司的成品油出口资格也可以看作是成品油出口资格放开的风向标。近年来,以恒力石化、浙江石化为代表的民营炼化一体化已投入运行。国内炼油化工企业正逐步向规模化、集约化、一体化方向发展。浙江石化做了一个样本,这实际上为放开成品油出口资格提供了样本参考。

十年来,我国炼油能力不断提高,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6.5%。2019年,我国炼油能力将达到9.05亿吨/年,同比增长2.61%。在产能不断提高的同时,国内成品油产量也在不断增加。但由于“十三五”期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和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我国成品油需求增速并不理想。卓创资讯数据跟踪显示,近5年来,我国汽柴油供需失衡现象逐渐明显,供过于求的现象一直存在,而且愈演愈烈。因此,出口逐渐成为缓解国内供过于求的有效手段。

浙江石化公司已获得成品油出口资质,或成为成品油出口权下放的风向标。这对于缓解国内供应过剩压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国内炼油产业布局,深化成品油市场化改革具有重要意义。此外,浙江省的石油出口资格也有助于促进中国石油出口的进一步发展。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