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大庆油田精准开发油稳气增

日期:2020-07-23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网  作者:张云普

国际石油网

2020
07/23
08: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庆油田 采油四厂 采油八厂

大庆油田聚焦油气开发主业,担当主责,坚持经营油藏、精准开发,扎实推进集团公司提质增效专项活动,充分挖掘各类潜能,切实发挥了对提质增效的“压舱石”作用。今年上半年,创新开展水驱241个区块对标,自然递减率和含水上升值分别控制在7%和0.3个百分点以内。

大庆油田积极探索低成本高效益开发有效途径,全面实施精准开发、精细管理、精算成本,在夯实水驱控水提效、三次采油提质提效、加快天然气上产提效等方面均取得了实效。前5个月,全油田注水率比计划少640余万立方米,产液比计划少近600万吨,吨聚增油比计划高5.3吨,注入干粉比计划少0.42万吨,在控递减、提效率、降成本上取得了新突破,展现了新作为。

深化精准开发,分类精准调整。采油一厂持续推进“七项工程”向纵深发展,加强示范区和治理区建设,推动分区块目标管理,分类精准调整。水驱针对密井网条件,强化立体式调整,建立合理高效的注采关系,自然递减率、年含水上升值分别控制在计划以内。三次采油完善分类调整模式建设,强化重点区块升级管理。这个厂三元检泵率首次低于水驱、聚驱检泵率,检泵周期平均延长至702天,两项指标均创历史最佳,也大幅降低了生产成本。

采油四厂深化精准开发,以“提高单井产量和采收率”为目标,依托大庆杏六区东部控水提效示范区,采取特高含水期剩余油的精准识别、难动用储层的精准挖潜、强势渗流的精准治理等方式,低效无效注采得到进一步控制。目前,大庆杏六区东部区块平均含水率控制在93.63%以内,累计减少无效注入3.31万立方米。

全过程精调聚驱,效率效益双提。采油五厂共有12个聚驱工业化区块,以“提效率、提效益”为核心,在聚驱开发的5个阶段突出“优体系、保注入、提动用、调平衡、精跟踪”,实施精细聚驱调整。今年上半年,这个厂实现聚驱超产0.7万吨,吨聚增油指标超计划9.9吨,节余干粉千余吨,聚驱开发提质增效取得显著效果,区块开发形势持续向好。

强化精细管理,生产有序推进。采油八厂聚焦产量效益,在老井稳产、新井建产上下功夫,向精细管理要效益。在水质提升上,他们以“口口井注合格水,层层按方案注水”为目标,深化水质节点管理,从站内到井口,分节点、分段制定提升方案,实施目标管理;在产能建设方面,这个厂继续探索产能建设“深度一体化”模式,建立设计、钻关、射孔等8条主线,细化32个重点环节,实现一体化提速。截至目前,这个厂已完钻新井244口,投产201口,为实现全年原油稳产目标争取了主动。

精细生产运行,加快天然气上产步伐。大庆油田超前组织天然气生产运行方案和检维修计划编制,新增装置运行时率、检修及时率、储气库专业等基础工作考核指标。今年首次实现了上半年生产运行方案符合率、检修及时率两个100%。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