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中石化塔河炼化破解沥青原料瓶颈难题

日期:2020-07-27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张锁扬

国际石油网

2020
07/27
09: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化 塔河炼化 渣油

中石化塔河炼化公司通过提高循环油掺炼比、精细化操作等措施,破解减压渣油闪点和针入度难平衡的瓶颈问题,保证沥青原料质量平稳。

2020年,新疆计划新建普通国、省干线项目49个,新建、改建农村公路1万公里,道路沥青需求旺盛。塔河炼化主要加工沥青质含量较高的塔河重质稠油,减压渣油是该公司生产道路石油沥青的唯一原料,而闪点和针入度指标难平衡一直是困扰高等级沥青生产的瓶颈难题。

今年5月份以来,面临市场回暖,该公司2#常压焦化装置主动将减压渣油质量管理提级高等级沥青标准,从改善原料性质、精细化操作入手,严守沥青原料质量关。

针对原料组分不稳定问题,该装置提高循环油掺入量,改善原料性质。将循环油掺炼比例从以前的15%提至23%,降低了减压渣油的胶体不稳定性指数。同时,该装置还根据原油密度、成分变化,摸索出“先保闪点、微调针入度”的调整思路,严把减压炉常压渣油和循环油进料量,精控减压塔各抽出线气液相温度,班长全程跟踪记录减压渣油质量调整,使减压渣油闪点和针入度取得平衡,以操作平稳保质量平稳。

良好的产品质量为沥青产品出厂奠定了基础。据悉,上半年,该公司生产合格道路沥青9.4万吨,高等级90A沥青销量较去年同期增长600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