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中石化胜利钻井院一种油井水泥缓凝剂获国家专利

日期:2020-07-28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王宁 齐志刚 马明新

国际石油网

2020
07/28
08: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化 钻井院

近日,中国石化胜利石油工程公司钻井院“一种油井水泥缓凝剂的制备方法及应用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该发明针对当前大温差环境长封固段顶部水泥易出现超缓凝现象的问题,研发了一种对温度敏感型较低的聚合物缓凝剂,为深井大温差固井提供安全保障。

在深井大温差固井过程中,常规缓凝剂如木质素类、纤维素类等不能完全消除温差效应对水泥石强度的影响,无法满足高温深井长封固段大温差固井高温下缓凝、低温下水泥石早期抗压强度发展快的要求,易造成水泥浆在长封固井段顶部低温区域抗压强度发展缓慢,严重影响了深井大温差地层的固井质量。

针对以上问题,胜利钻井院依托中石化集团公司课题《低密度大温差高强水泥浆技术研究》,成功研发出一种油井水泥用大温差高温聚合物缓凝剂,该聚合物缓凝剂利用自由基聚合法,将带有阴离子磺酸基团的烯类单体、铵根阳离子的烯类单体、羧酸类单体发生两性离子共聚反应,形成两性离子三元聚合物缓凝剂,其对温度不敏感,在高温环境下稳定、耐降解,可适用50至150摄氏度大温差固井环境。目前,该缓凝剂已在胜利油区成功应用20余口井,现场水泥浆体系与领浆、尾浆配伍性良好,其中有3口井垂深超过4000米,能完全满足100摄氏度大温差环境。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