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吉林油田锻造立体压裂开发利器

日期:2020-07-28    来源:中国石油网  作者:王珊珊

国际石油网

2020
07/28
14: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吉林油田 压裂开发利器 常规油产能

7月20日,在吉林油田致密油开发区块,滑溜水连续加砂井已实施9口,在降低压裂材料成本的同时提产11%,初显提产降本成效。

面对当前低油价的不利形势,吉林油田压裂技术人员在前期先导性研究和矿场试验的支撑下,不断优化压裂改造技术。今年上半年,吉林油田常规油产能建设推广注采单元整体压裂技术46口井,目前可评价井13口,平均单井日产油1.7吨。同时,持续优化压裂材料,推广石英砂加倍替代陶粒36井次,优化压裂液配方浓度27井次,降低压裂成本260万元。

吉林油田特低渗油藏产能建设新区不断外扩,油藏自身特点决定了其既需要大规模压裂提产,又需要降低压裂成本,优化设计的难度增加。老区受密井网小井距限制,压裂提产优化设计空间小。从去年开始,吉林油田采用地质工程一体化压裂手段,常规油产能建设部署455口油井,平均单井产能提高0.3吨,超额完成压裂提产10%目标任务。

今年,吉林油田通过进一步加强地质工程结合,深挖老区老井潜力。油气工程研究院科研人员以油气工程方案优化设计为龙头,以液剂体系自主研发应用、注采工艺工具装备研发为基础,以新技术先导试验评价为突破口,把各项工作与提质增效措施紧密结合。围绕致密油产建区块储层特点与开发特征,开展针对性改造技术研究攻关。在致密油平台开展同步干扰压裂试验和长段间距+高簇密度+炮眼暂堵试验,形成不同区块压裂提产、控投压裂配套技术,支撑致密油效益开发。

在常规油产能建设方面,吉林油田完善推广注采单元整体压裂技术。借鉴新立大平台开发成功经验,2019年,以建产区块注采井组为单位,地质工程多轮次探讨、交底,明确地质需求,配套工程技术手段,整体考虑,整体设计,整体实施,实现井下集约化平台整体改造,建立了11个试验区,实施176口井,在不增加压裂成本的前提下单井提产0.4吨。

压裂施工过程中,科研人员发现用石英砂替代陶粒,可有效降低压裂成本。他们根据室内实验与生产试井解释结果,在特低渗储层条件下,采用1.5倍以上石英砂替代陶粒做支撑剂,压裂成本降低18.8%。针对今年产能部署,吉林油田将在大安—海坨子、大情字、莫里青等油田推广应用100口井以上。

持续优化压裂液配方和浓度,促进压裂成本降低。吉林油田首先践行压裂液一增一减设计,即滑溜水用量由70%增至90%,胍胶用量由30%降至10%,采用滑溜水替代部分冻胶挟砂,既提高储层改造程度,又减少冻胶用量。在此基础上优化压裂液配方,胍胶浓度由0.35%降至0.3%,配套先成缝后成网“三段式”压裂技术、优化泵注程序,在满足造缝及挟砂需求的前提下实现降本。今年,吉林油田将在常规油领域推广100口井以上。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