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胜利二氧化碳绿色采油技术激活长停区块

日期:2020-07-29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任厚毅 冯雷雷

国际石油网

2020
07/29
16: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绿色采油技术 胜利油田 石油区块

低渗透油藏增产开发又多一件法宝。近日,胜利油田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油保所科研人员在大35-31井应用二氧化碳绿色增能渗吸采油技术,连续注入二氧化碳320吨、微乳渗吸增产体系50立方米,开井日产油保持7吨左右,已连续稳产40天,累增油达220吨,获得较好经济效益。

大35-31井属于河口采油厂英雄滩油田大35块区块,是胜利工程院实施风险承包的第一批区块,该区块断裂系统复杂,原油呈中高黏度、高凝固点、高含蜡特点,无注水井补充地层能量,导致区块4口油井液量逐年下降,处于长停井状态。大35-31井2004年投产,初期日产液25吨,产油14.6吨,含水43.4%,2013年4月供液不足停井。科研人员从地质、油藏、工艺综合分析,采取二氧化碳增能、微乳增溶耦合渗吸采油复合技术,筛选增强渗吸微乳体系,优化段塞组合、关井时间等参数,最大限度提高渗吸强度和速度,截至目前见到喜人效果,也为整个区块的复苏打下坚实的基础。

该技术为低渗透油藏增产开发开辟了一种新的思路和方法,有效提高了低渗透油藏单井产能,提高了可采储量。不仅如此,与常规酸化增产措施相比,该技术一是降低了二氧化碳排放,二是对地层无污染,也为油田绿企创建贡献了一臂之力。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