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天津石化芳烃联合装置全面应用自主知识产权催化剂

日期:2020-07-29    来源:中国石化报  作者:柴润金 安宝花 于 涛

国际石油网

2020
07/29
16: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津石化 芳烃联合装置 中国石化

截至7月21日,天津石化芳烃联合装置吸附单元换剂后已平稳运行两周,生产的对二甲苯产品纯度始终保持在99.7%以上,标志着耗时65天的换剂工作圆满完成。此次吸附单元换剂采用石科院自主研发的RAX-3000PX吸附剂。至此,天津石化芳烃联合装置全部应用中国石化自主知识产权催化剂。

2000年9月建成投产的天津石化芳烃联合装置包括预加氢、连续重整、芳烃抽提、二甲苯分馏等7套装置,以直馏和加氢裂化石脑油为原料,生产对二甲苯供下游PTA装置做原料。当时采用国际上最先进的芳烃生产技术,其中预加氢装置采用国内技术,其他装置均采用UOP专利技术。

“在近20年的发展历程中,天津石化积极响应开展芳烃核心技术攻关,引领芳烃产业发展的战略部署,亲历中国石化芳烃成套技术从无到有的进程。”天津石化化工部经理时宝琦说。

天津石化先后工业应用由石科院、上海院等单位研发的HAT-099、HAT-300歧化催化剂、SD-01择形歧化催化剂等,成为国内首家使用这些芳烃成套技术的企业。2011年,中国石化攻克芳烃成套技术最后的技术壁垒——吸附分离技术,彻底改变我国芳烃核心技术必须依赖国外引进的历史。考虑到UOP的ADS-27吸附剂一次投入大、装填数量多,为降低投入成本,天津石化并没有在2016年检修周期实现国产化替代,而是通过优化操作延长吸附剂超2倍使用寿命,此举打破世界纪录。今年7月,天津石化利用装置检修改造时机,将UOP的ADS-27吸附剂换成自主研发的RAX-3000PX吸附剂。

“我们不仅要将过去进口的吸附剂吃干榨净,还要在今后的生产中,通过精耕细作让中国石化自主知识产权催化剂潜能发挥到极致,实现效益最大化。”天津石化化工部大芳烃车间党支部书记韩广洲说。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