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安全 » 正文

江苏南通市沿江危化码头油气回收设施全覆盖

日期:2020-07-30    来源:经济日报

国际石油网

2020
07/30
13: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回收设施 石油类产品 油气回收装置

南通千红石化码头投建的油气回收装置,近日完成了废气回收管道敷设及船岸界面安装,顺利接入废气回收设备,具备码头船舶油气回收能力。至此,南通市自2017年开始推动的全市沿江危化品码头油气回收建设任务全面按计划完成,全市沿江9家企业共11个从事原油、汽油或石脑油装船作业的码头泊位全部具备油气回收能力,实现了沿江危化品码头油气回收设施全覆盖。

“油气回收,并非可有可无。”市交通运输局生态环保处负责人说,近几年,挥发性有机物(VOCs)受到越来越广泛的关注,与灰尘相比,VOCs看不见、摸不着,危害却很大,容易生成PM2.5和臭氧,导致光化学烟雾,加重灰霾,成为大气污染的“隐形杀手”。而油气作为VOCs中石油类产品烃组合的挥发物,污染环境,危害人体健康,当空气达到一定的浓度限值时,还会有火灾爆炸的风险。

2017年,南通市根据部、省要求,开始部署推动沿江危化品码头油气回收建设任务,通过安装油气回收系统,将那些在储运、装卸过程中肉眼看不见的油气统统“抓起来”并还原成汽油,起到保护环境、保护健康、节约能源的三重作用。南通阳鸿石化储运有限公司作为全市试点建设码头,在2017年就率先投入200余万元在码头新增一套油气回收装置,采用“冷凝+吸附”组合工艺来回收处理码头接卸过程中产生的油气。“尽管设施建设投入较大,但不管是从物料的回收角度,还是从VOCs减排角度,对企业都是非常有利的。”阳鸿石化相关负责人算了一笔“环保账”背后的“经济账”:“这套油气回收装置油气排放浓度≤25g/m3,油气处理效率≥95%,按照油品折算标准煤系数,码头一年油气回收节能量为1740.95吨标准煤。”

据悉,为深入推进船舶和港口污染突出问题整治,有效防治油气污染,市交通运输局加大了油气回收设施建设宣传和推进力度,在充分调研和与相关企业沟通的基础上,分年度制订了码头油气回收设施建设计划并督促实施,提前半年实现了“应建尽建”的年度目标,今后南通市还将对已建成的油气回收设施使用情况进行检查。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