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油要闻 » 正文

中石油辽河石化:打造低硫船燃基地

日期:2020-07-31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网  作者:许萍萍

国际石油网

2020
07/31
10: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辽河石化 低硫船 炼化业务

截至7月29日,辽河石化公司为了满足扩能需求,低硫船燃生产配套项目的施工正在加快推进,其中新建1万立方米储运罐正在铺设罐底板,原12号罐区4台罐的入口管线已经完成改造,13号罐区完成了80%的工程量。

今年上半年,辽河石化已经生产低硫船用燃料油35.4万吨。依据国际海事组织《国际防止船舶造成污染公约》的规定,从1月1日起,全球船燃油的含硫量由3.5%降至0.5%。我国要求从2020年1月1日起,区内航行使用硫含量不高于0.5%的船燃油,靠岸停泊应使用硫≯0.1%的船燃油,进入海南水域及靠岸停泊均应使用硫≯0.1%的船燃油。

2020年,预计约1.7亿吨高硫船燃油被船用柴油和低硫船燃油(含硫0.5%以下)替代;受低硫船燃油生产能力不足制约,预计初期船用柴油需求将大幅增加至50%以上,随着低硫船燃油生产能力的提升,低硫船燃油将成为船燃油的最主要品种。因此,尽快占领低硫船燃市场,意义重大。

2018年底,中国石油炼油与化工分公司将辽河石化定位为低硫船燃生产基地。2019年5月,炼油与化工分公司完成了《炼化业务高质量发展方案》,进一步明确了辽河石化公司为特色炼厂,主导产品为低硫船用残渣燃料油(即低硫船燃油)、特种润滑油基础油和高等级道路沥青。

因此,低硫船燃是辽河石化未来提质增效的关键产品,也是实现低硫船燃生产基地建设的重要支撑。

根据市场需要和中国石油炼化板块要求,辽河石化研究院早在2018年10月就开始产品立项,随后完成实验室研发,跟踪原料变化,调和生产出180号、380号船用低硫燃料油小样。按照中国船舶燃料有限公司提出的产品要求,小试后开始试生产380号低硫船用燃料油,并取得首次工业试生产成功,证明辽河石化研发的低硫船燃油产品配方、生产方案及调和设备可行。

在国际船燃消费市场上,RMG380船燃占比约70%。因此,辽河石化确定了以研发RMG380低硫船燃为主攻方向。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由于辽河原油的低硫特性,辽河石化生产的低硫船燃油的硫含量在0.2%左右,具有天然优势,将直接供给中国船舶燃料有限公司,省去中间销售环节,实现利润最大化。

在研究调和RMG380低硫船燃的同时,辽河石化开展了其他牌号的低硫船燃调和研究,实验室调和出了合格的RME180、RMG500、RMG700低硫船燃,各项产品指标均满足船用燃料油国际标准(ISO 8217-2017)和我国国家标准(GB 17411-2015)的技术要求。

为了打造低硫船燃料基地,辽河石化改造完成了焦化蜡油和混合稠油减压渣油调和生产低硫船燃的生产设施,新建一座1万立方米储罐,用于焦化柴油、催化柴油和混合稠油减压渣油调和生产低硫船燃。

另悉,2月14日,辽河石化公司生产的5300吨低硫船用燃料油在辽宁大连顺利通关,这是中国首单享受出口退税政策的船用燃料油业务,此举打通了国内炼厂为国际航行船舶加注燃料油的出口流程,为辽河石化重质油品开拓了新的市场渠道。

首批低硫船用燃料油出口,标志着公司经营管理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外销工作迈出坚实一步。

随着海外业务的不断拓展,辽河石化将继续加强与中船燃、中联油沟通合作,根据国际市场需求,扩大国际市场份额,不断提升品牌影响力,促进中国石油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