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工程 » 正文

茂名石化:国内首套残液回炼项目一次开车成功

日期:2020-08-04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黄伟蓉

国际石油网

2020
08/04
11: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茂名石化 残液回炼项目 石化项目

7月23日2时58分,国内首套残液回炼项目茂名石化化工分部芳烃车间成功开起,填补了国内大型化工厂对各装置残液重复使用的空白,为公司增创效益又开拓了新的空间,该项目实现均价不足1600元/吨的化工残液,转化为裂解焦油、芳烃(三苯)等价格高很多的其他副产品,加工后创效显著,从废弃残液中扣回一大块效益,用实际行动持续践行攻坚创效工作。

突破设计关。化工装置运行中产生的废气、残液成份复杂,回收利用的难度大,茂名石化敢为人先,于2019年初提出了化工残液回收利用的构思。化工分部芳烃车间积极响应公司要求,工艺副主任吴儒毅带领着工艺团队与广东石油化工学院科研老师、瑞派设计人员反复讨论、研究,充分考虑分离精度以及各种不利因素的影响。经设计,他们提出残液回炼项目采用填料塔进行轻重油分离,轻油经水洗、加氢、萃取等工艺处理后,转化成价值高的三苯、焦油以及其他副产品,确保项目成功。

突破施工关。该项目由于需连接化工厂内各装置残液线,外管网施工量大,同时施工期间遇到新冠疫情期,严重阻碍施工进度。吴儒毅在施工初期,以“空间换时间”的方式赢得了进度,通过最大程度厂外预制,大大降低现场焊接的风险,提高工作效率85%;与施工方协调延长施工时间,每日停工时间从17:30延长至次日凌晨02:00,每天的工作时长增加了8个小时。延时期间,芳烃车间实行现场安全提级管理,通过车间领导现场监护、施工人员轮流作业等相应措施,在赶进度的同时,确保了施工的安全。

突破开工关。作为全国首套残液回炼项目,其填料塔的设计参数与实际运行参数相差了近20℃,同时蒸汽凝液流量设计过大,塔釜泵又设计得偏小,给开工带来了较大难度。芳烃车间 “因地制宜”,主动调整操作来适应设计问题,通过关小凝液手阀减少凝液调节阀设计过大的问题;切割塔釜机泵叶片来解决流量过小的瓶颈,实现该项目一次开车成功。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