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中石化胜利钻井院新型页岩抑制剂获国家发明专利

日期:2020-08-06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王宁 蓝强 马明新

国际石油网

2020
08/06
09: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近日,中国石化胜利石油工程公司钻井院“一种基于微乳离子液的钻井液用页岩抑制剂及其制备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该发明针对当前钻井液用页岩抑制剂使用量大,效果持续性不强的缺点,提供了一种新型页岩抑制剂及其制备方法,为高效开发页岩油气田增添了利器。

在油气钻井过程中经常钻遇复杂地层,如泥页岩地层,大多数的井壁失稳都是发生在泥页岩段,全世界每年因井壁失稳造成的损失高达数亿美元。在化学稳定井壁方面,已经开发出多种页岩抑制剂,包括无机盐、有机盐及合成抑制剂抑制泥岩膨胀和页岩坍塌,但这些抑制剂对环境存在一定的污染,如果浓度过高,会使土壤发生板结现象。

为了破解复杂泥页岩井段井壁失稳难题,胜利钻井院依托中石化石油工程公司课题《微乳液技术及其在钻井液中应用研究》,历时三年,成功研发出一种钻井液用微乳离子液页岩抑制剂,该抑制剂制备方法简单、可靠,在钻井液中分散性好,对钻井液性能影响小,三次滚动回收率超过95%,具有快分散、高吸附和强抑制的优点。目前,该专利产品已经在胜利油田、准噶尔油田等应用10口井,有效解决了泥页岩段坍塌掉块问题,取得了较好的应用效果。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