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英国石油公司亏损严重,承诺将增加新能源投资

日期:2020-08-07    来源:能源舆情

国际石油网

2020
08/07
08: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英国石油公司 石油勘探项目 炼化产能

英国石油公司宣布当季损失达168亿美元,并曝出股息减半。这是自十年前深水地平线井喷事故以来,英国石油公司首次出现亏损。

但值得分析人士(包括投资者在内)注意的是,该公司董事长伯纳德·鲁尼(Bernard Looney)提出了宏伟目标,把这个总部设在伦敦的石油行业巨头,在十年内转型为多样化新能源供应商。周二交易期,英国石油公司股价上涨超过7%。

在一场有分析人士参加的网络直播中,鲁尼阐述了其转型计划。来自市场调研公司雷德本(Redburn)的分析员斯图尔特·乔伊纳(Stuart Joyner)在评论中对客户说到:“该计划相当专业,有积极作用,具备创造力,且十分出人意料。”

政府和投资者施加了巨大压力,要求他们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选对立场,于是欧洲的石油公司,及同行的美国石油公司,为应对压力,纷纷承诺未来将减少碳排放量。

然而,鲁尼的投资目标更为明确,他表示英国石油公司将在未来十年内,对风能、太阳能、水能等可再生能源每年投资50亿美元,是当前投资的十倍。英国石油公司今年资本支出或为120亿美元。

鲁尼表示在该时间框架内,希望将石油与天然气产量减少40%。英国石油公司起源于20世纪初在伊朗的石油发现。他表示,在现阶段转型中,该公司不会参与任何其他国家石油勘探项目,同时会将现有炼化产能削减三分之一。

尽管气候变化加剧,其它大型油企对石油减产还是讳莫如深。现在他们面对压力,可能也会开始减产。

雷德本公司分析员乔伊纳表示:“削减石油与天然气产量目标任重道远。我认为现在是个分水岭,不仅对英国石油公司,对整个行业来说都是这样。”

市场调研公司伯恩斯坦(Bernstein)分析员奥斯瓦尔德·克林特指出,英国石油公司计划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并且该公司有潜力在可再生能源领域中,平稳管理大型项目,在这个方面,他们受到了低估。

英国石油公司第二季度业绩同样是个警示——该公司过去犯下的错误未来可能再出现。

该公司资产减值总计174亿美元,其油田与气田价值也开始下跌。

英国石油公司曾向往成为一家多样化的能源企业。2000年,该公司提出口号——“超越石油”,但其对可再生能源的早期涉足止步于2010年墨西哥湾深水地平线漏油事故。

证券交易商爱德华·琼斯(Edward Jones)分析员詹妮弗·罗兰(Jennifer C. Rowland)表示:“英国石油公司面临巨大风险。其它石油公司要涉足低碳经济也会面临如此风险。然而,完全不作为所冒风险同样巨大,他们的传统石油与天然气资产,及其与能源领域的相关性,都会随着时间消逝。”

英国石油公司将其股息缩减至5.25美分,同时声明会优先考虑保持当前较高水平。

鲁尼是公司元老,入职29年,二月升任董事长,就立即提出2050前实现零排放的目标。周二,他为那些焦急的投资者提供了关于如何落实目标的一些细节,但这些细节本该在九月公布。

鲁尼表示,新冠疫情爆发,公司收入惨淡,“这只会让我们更加坚定转型,而不是打消我们的念头。”

英国石油公司的关键新目标是进入发电领域,而石油与天然气的收入将会用于资金投入。分析人士指出,未来电能将会成为提供清洁能源的关键途径。该公司计划在2030年以前,掌握50千兆瓦的可再生发电容量,约等于50座大型现代核电站发电容量。

鲁尼表示,英国石油公司希望加大投入电力系统,并增加售电量,为各大城市、各大公司提供大量清洁能源,以此获利。该公司十分乐观,认为上述运营能给他们带来丰厚利润。

这项新目标正走向瓶颈。鲁尼表示,之前削减了约10000个岗位,裁掉了14%的员工,大多数员工都是今年离职的,他希望创造一家更敏捷的企业。这将在今年内,造成约15亿美元的资产减值。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