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天津石化芳烃联合装置全面应用中国石化自主知识产权催化剂

日期:2020-08-07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柴润金 安宝花 于涛

国际石油网

2020
08/07
16: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化 天津石化 芳烃联合装置

截至7月21日,天津石化芳烃联合装置吸附单元吸附换剂后开车已平稳运行两周,化验数据显示,所生产的对二甲苯产品纯度始终保持在99.7%以上,标志着耗时65天的换剂工作圆满成功。这次吸附单元换剂采用中国石化自主研发的RAX-3000PX吸附剂。至此,天津石化芳烃联合装置全部应用中国石化自主知识产权催化剂。

2000年9月建成投产天津石化芳烃联合装置是当时国内为数不多的产能之一,由预加氢、连续重整、芳烃抽提、二甲苯分馏、歧化、吸附分离、二甲苯异构化7套装置和相应的公用工程组成。联合装置以直馏和加氢裂化石脑油为原料,生产对二甲苯供下游PTA装置作原料。当时采用国际上最先进的芳烃生产技术,其中预加氢装置采用国内技术,其它装置均采用UOP专利技术。

“在近20年的发展历程中,天津石化积极响应‘开展芳烃核心技术攻关,引领芳烃产业发展’战略部署,亲历了中国石化芳烃成套技术从无到有的进程。”天津石化化工部经理时宝琦说。

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天津石化先后首次工业应用由石科院、上海院等单位研发的HAT-099 、HAT-300歧化催化剂、SD-01择形歧化催化剂、BAT-01苯碳九歧化催化剂、DOT-100\DOT-200脱烯烃分子筛、RIC-270异构化催化剂,为中国石化芳烃成套技术不断进步奠定了基础,天津石化也成为国内首家使用这些芳烃成套技术的企业。其中,7套装置中的6套均实现芳烃技术国产化,只有吸附分离单元仍采用UOP专利技术。

2011年,中国石化攻克芳烃成套技术最后的技术壁垒——吸附分离技术,至此彻底改变了我国芳烃核心技术必须依赖国外引进的历史。

考虑到UOP的ADS-27吸附剂一次性投入大、装填数量多,为降低投入成本,天津石化并没有在2016年检修周期实现国产化替代,而是通过优化操作延长吸附剂超2倍使用寿命,此举打破了世界纪录。

“我们不仅要将过去进口的吸附剂‘吃干榨净’,更要在今后的生产中,通过精耕细作让中国石化自主知识产权催化剂潜能发挥到极致,实现效益最大化。”天津石化化工部大芳烃车间党支部书记韩广洲说。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