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延长油田打造“智慧油田

日期:2020-08-13    来源:延长油田

国际石油网

2020
08/13
14: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延长油田 原油产量 石油市场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叠加国际油价“跳水”双重影响,石油市场面临需求减少和供应增加的双重压力。非常之际,延长油田打出了“关停区块”“控制成本”“优化投资”“深化改革”等一系列组合拳,按照“目标不变、任务不减、标准不降”的总要求,实现了“保生存、保运行、谋发展”,这个百年大企用具体数据描绘出了美丽的上扬曲线。今年1至5月,延长油田累计生产原油465.76万吨、同比增长1.19%,招标采购节支率8.78%。

老字号的呐喊与梦想

作为百年油企,延长油田发出“争取千万吨以上稳产期延长到2035年”的呐喊。在去年延长油田工作会报告中,这个梦想浮出水面。

其一是:一“高”+一“低”=1100万吨稳产,延长油田通过实施“三年注水规划”和“三年注水会战”,注水区年产量占比由31.1%提高至58.9%;新井年产量占比由11.41%降低至5.83%。

近几年,延长油田原油年产量1100万吨。以此推算,注水规划和注水会战前,注水项目区产量占比约340万吨,注水规划和注水会战后,则占到了660万吨以上,净增长超过300万吨。

其二是:1%油井=1/10产量=112万吨。近年来延长油田累计投产水平井1044口,约占总井数的1%,年产能112万吨,占总产能的1/10,相当于建了一个百万吨级大厂。

据记者了解,近年来,延长油田由过去外延式规模扩张向内涵式创新增效转变,增长方式由打井上产向依靠科技进步增产转变。2020年,延长油田立项启动建设项目354个,投资计划达12亿元。近3年来累计建成工程项目1098项,完成投资42.71亿元。在“新基建”大潮奔涌下,原来的延长油田还能带给人们多少想象与惊喜。

巨头的突围与进阶之策

梦想依旧,路在哪里?就在人们观望延长油田如何快马加鞭时,他却不得不“慢”下来。延长油田有喜悦,也有“成长的烦恼”和“制约的疼痛”。

与改变世界相比,改变自身最困难。延长油田不断进行内部整合,今年6月10日,吴起采油厂举行薛岔作业区揭牌仪式。新组建的薛岔作业区将全面推行“全巡井”制生产运行模式,实行费用管控、非招标采购及合同签订、生产运行管理、人力资源及薪资管理自主授权管理;建立模式市场化运行机制,通过实施注采输、产运销一体化管理,确保扎实推进基层信息化、精细化管理。此举对外人而言,就是应对疫情和国际油价暴跌的无奈分流之举。

按照要求,延长油田总投资较去年缩减30%以上;与此同时,延长油田还不得不将全力保产量降成本。靖边采油厂党委书记张永富告诉记者,“截至5月底,仅靖边采油厂一家,实施间歇采油677口井、关停低效油井251口。”

现今,走进延长油田,扑面而来的不是修旧利废、盘活材料的“绝活”,就是“精耕细作”严管理提效益的“实招”,个人创新工作室如雨后春笋一样遍布各个采油厂。在杏子川采油厂,“一站两院三校”平台发挥的科技潜能正在破解非常规油气动用难题。杏子川采油厂厂长刘雪峰说,通过5项成果的推广应用,全年可节约成本600余万元,为企业渡危求进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今年采油厂将通过有序关停1000口低产低效井、有序开展间歇抽油、优化生产参数、井筒治理、地面设备优化5项优化生产举措,力求生产成本再降10%,管理费用下降5%。

“压力测试”的最优之解

突破、突围、争分夺秒夺市场,延长油田一直因此在做“热锅上的蚂蚁”。这个世界之所以精彩,是因为有各种各样不同的思想的企业。要找到自己真正的进阶之路,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独特的精彩。

“一个油田的生产与发展,资源是基础,科技是根本。窘迫的资源现状倒逼我们非抓科技不可,更高更严的政策要求和持续低投资低成本的形式倒逼我们非抓科技不可,行业的竞争、企业的使命和职工的生计更倒逼我们非抓科技不可。当前的延长油田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迫切需要科技的创新与进步。”延长石油集团公司党委委员、油田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文明说。

今年4月,以“爱我延长、保我油田”为主题,从上到下的形势任务教育在延长油田的千里油区全面展开。“面对低油价,我们怎么办”全员大讨论470多场,厂里领导到队站、队站长到班组、班组长到井场,征集意见建议近千条。4月17日,延长油田迅速出台10方面25条具体措施,扛起百年油田应有的责任和担当。同时,出台的《2020年生产经营模拟市场改革的指导意见》被寄予厚望。5月27日,“实施系统改造、推进提质增效、建设智慧油田”研讨会在延长油田召开。公司总经理高振东要求油田上下要深入研讨油田推进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的思路措施谋划打造智慧油田。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