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江汉采服中心状大技术特色引领优质修井

日期:2020-08-14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彭枝鄂 饶席容

国际石油网

2020
08/14
08: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采油 油藏 油水井

8月10日,在江汉油田清河油区面22-4-9井水泥浆挤堵施工中,采油气工程技术服务中心清河经理部调集十多台特种车辆,对该井实施全机械化作业,避免了人工操作水泥粉尘大、技术参数难以把握、施工效率低得弊端,出色完成了该井施工任务,受到甲方好评。

今年来,该经理部认真贯彻落实“复工复产、持续攻坚创效”要求,以状大特色技术、化解生产难题为抓手,进一步提高了修井质量,为清河油区的原油生产提供了有力的专业技术服务支撑。

    优化工艺,成就特色

清河油区属疏松砂岩油藏,地层胶结疏松,原油粘度高,在原油生产中因压差的变化,极易引起油井出砂问题,涉及到油水井防砂的施工井数,占整个施工井数的40%左右。该经理部紧紧围绕高压冲填防砂、预充填防砂、水平井防砂等课题,通过特殊井例分析,历次防砂施工井的技术参数比对,坚持优化井下工具、工序参数管控、开井后排液等修井工艺,有效地解决了施工后短期二次出砂、防砂效果不佳等难题,成就了具有鲜明特色的防砂工艺技术。

今年来,该经理部共计完成各类防砂井施工91口,工艺成功率达100%,无返工井。

    完善工艺,突出特色

由于清河油区地下油藏的稠油比重高,稠油开采任务重。稠油井在完成热采注汽之后,地下压力增高,必须安全快捷地拿下热采下泵的带压作业施工,让稠油井尽快投入生产。那么,该经理部是怎样解决这一难题的呢?

该经理部坚持施工前组织生产技术人员熟读施工设计,制定“一井一策”防范措施;抓好班前井控安全应急培训,班组人员先演练后上岗; 施工中认真抓好有毒有害气体的监测,把握好起下油管的节奏,防止抽汲现象发生导致井口溢流产生和加剧,从而杜绝了因此而引发的井控失控事故发生,保证了施工高效。

今年以来,该经理部共计完成注汽井投产施工井35口,每一口井的HSSE达标率、措施有效率均达到100%,并在18小时内完成施工任务。

    创新工艺,打造特色

清河油区开发进入到了中后期,由于油水井长期生产、受地层液腐蚀等因素影响,井筒受损严重,导致不少井停产,通过套管补贴、开窗侧钻等技术手段复产后,套管口径变小,在以后的修复中容易导致卡管、卡杆和井下落物等异常情况发生,修复难度大。该经理部通过工艺技术总结分析,不断创新,摸索出了一套小口径井解卡和落物打捞工艺技术,采取改进专用解卡和落物打捞工具,运用震、顿击、倒扣、蹩压和磨铣相结合的办法,有效解决了小口径井解卡和落物打捞技术难题,打造出了具有鲜明特色的小口径井解卡和落物打捞工艺技术。

从年初至目前,该经理部共计小口径井解卡和落物打捞36井次,每口井均一次作业成功。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