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工程 » 正文

8890米!亚洲陆上最深井“塔深5井”开钻

日期:2020-08-1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乔文汇

国际石油网

2020
08/17
17: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化 西北油田 石油储量

8月15日,中石化西北油田设计井深8890米的“塔深5井”开钻,完钻后将打破亚洲陆上最深井记录,并将钻穿寒武系地层,这意味着朝寒武系超深层储藏探索迈出了坚实一步。

“塔深5井”位于西北油田分公司的主力油田——塔河油田,在新疆塔里木盆地北部库车市境内,采用五级井身结构,以寒武系为主要目的层,兼探震旦系,其中寒武系段长2080米,是一口针对塔河寒武系深层部署的重点风险探井。

“十三五”资源评价显示,该区域寒武系—蓬莱坝组中石化探区石油储量为5.12亿吨,天然气储量达2.64万亿立方米,具有良好的勘探前景。此前,中石化并无钻穿寒武系地层的先例。“塔深5井”的开钻,将为西北油田建设千万吨级大油田目标提供坚实资源保障。

由于塔河油田储油层普遍呈现糖葫芦一样的“串珠状”构造,在钻探过程中,不但要面临钻探目的层上部邻井地层的漏失风险,还要解决下部邻井地层易塌阻卡的问题。另外,还面临深部地层井壁易坍塌、机械钻速慢等技术难题。

为此,技术人员通过对邻井资料的分析和调研,强化了随钻监测、井斜控制、防漏堵漏等技术措施,制定了防塌技术方案,将应用主动防斜的垂直钻井工艺和分层提速技术方案。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