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2020年油价前景难以预料

日期:2020-08-18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国际石油网

2020
08/18
11: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炼油企业 原油产量 石油需求

第二季度对石油公司来说十分不利。行业巨头埃克森美孚和雪佛龙报告其损失数十亿美元。就连世界上最赚钱的石油公司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的利润也比去年同期下降了73%。

这一切都是意料之中的,因为沙特阿拉伯4月份的生产过剩政策导致石油供应飙升,同时油价下跌,加上为应对冠状病毒大流行而实施的经济封锁大幅削减了石油需求

鉴于此,有两个重要问题需要考虑,一是,既然沙特阿拉伯已恢复正常生产水平,各国市场都在重新开放,油价还能恢复多少?二是,石油公司在2020年下半年的表现还能恢复多少?

沙特阿美在周一的财报电话会议上对今年下半年的业绩表示非常乐观。据首席执行官阿明·纳赛尔称,这家能源巨头正依靠亚洲不断增长的石油需求来帮助其恢复下半年的利润。从表面上看,这似乎是个不错的策略。亚洲的石油需求在2020年初出现了最大降幅,并在3月和4月开始复苏,当时欧洲和北美的石油需求跌至最低点。

沙特阿美的原油销售业务有70%-75%都销往亚洲,因此该公司旨在从亚洲日益增长的石油需求中获得更多利益。然而,这种前景存在一个严重的问题。即石油是一种全球性的商品,亚洲的需求并不是决定全球油价的最重要因素。尽管中国的需求在过去几个月里不断增长,但油价仍保持相当稳定,在过去两个半月里仅在每桶40美元至45美元的区间内小幅波动。

如果全球来看市场价格不上涨,沙特阿美将难以提高石油官方售价。

此外,沙特阿拉伯承诺削减欧佩克石油产量,这对沙特阿美带来较大影响。沙特阿美的生产成本低廉,以至于即使油价下跌,该公司也可以通过向亚洲销售更多石油来提高利润。不过,由于沙特阿拉伯承诺将其原油日产量维持在900万桶,除非沙特阿美减少自己的库存,否则它无法增加对中国的销售。

美国和欧洲的石油需求前景依然喜忧参半,有迹象显示石油需求正在改善,但增长温和。上周,美国的炼油厂利用率提高到80%,尽管这一数字在一定程度上归因于炼油企业的变化,原油库存减少了450万桶。不过,汽油库存总量上周增加了70万桶。原油、汽油和柴油库存都远高于以往这个时期的平均水平。

在欧洲,英国报告称,已陷入全球经济中最严重的衰退状况。即使政府不再抑制经济活动,这些政策导致的衰退仍将继续对石油需求产生负面影响,并可能使价格持续低迷,尽管亚洲经济活动仍在继续。

控制产量不足将油价推升至每桶40美元至45美元区间上限。除非出现供应大幅缩减,否则将需要出现异常的需求消息,才能看到价格大幅上涨。然而,主要的石油消费国刚刚开始着手处理经济状况,而且他们还没有克服对病毒的恐惧,因此很难想象在不久的将来需求会增长。

石油公司在下半年的表现会更好,因为3月和4月是糟糕透顶的月份。然而,如果油价没有上涨,而且需求没有大幅增加,投资者就不应期待好消息。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