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江汉石油工程多级射孔施工创国内新纪录

日期:2020-08-21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谢江 费婷婷 张俊鹏

国际石油网

2020
08/21
10: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汉石油 页岩气示范区 射孔技术

8月12日,江汉石油工程测录井公司在中石油昭通紫金坝页岩气示范区YS112H12-3井第2段泵送射孔施工中,创全国多级射孔单段最多簇(1桥15簇)纪录,打破2019年该区块YS112H5-5井创造的单段1桥11簇泵送射孔施工纪录,标志着江汉页岩气射孔技术再获新突破。

多级射孔是分段射开地层,打通页岩气流出地面的关键技术,也是整个页岩气开采最难的技术。

YS112H12-3井位于四川台坳川南低陡褶带南缘。甲方拟在该井探索“6m簇间距、90m段长”压裂施工模式,开展段内多簇、缩短簇间距、高强度加砂等试验,实现紫金坝区块更低成本高效开发。

该井由中石油长城钻探压裂公司一体化总包,江汉石油工程测录井公司承担泵送射孔作业。

此次泵送射孔作业由于装枪数量增多,入井工具串变长,增加了过拐点遇阻遇卡、点火线路震断等风险,对工具串整体抗震性也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对此,测录井公司技术专家团队对多级射孔1桥15簇工艺进行技术升级,通过1次性电子选发器的全面应用和配套20簇点火控制面板的突破研发,改进工具串的整体连接,压缩射孔枪串整体长度,同时,配套140Mpa密闭设备装置,确保新工艺安全可靠。

施工中,测录井公司派专家到现场指挥作业,严格控制泵送速度,保证一次泵送到位。点火过程中,认真核对电子选发模块编码,确保每支枪点火无误。通过上下双顶丝和卡簧紧固的双重保险,保证弹夹和盲孔的一致性,加强枪间接头的连接,增强整体工具串的抗震性。最终,成功完成1桥15簇射孔新工艺的全国“首秀”。

YS112H12-3井1桥15簇泵送射孔的顺利施工,为该区块提高储层改造程度和单井产量、降低压裂成本、提升作业效率提供了有力支撑,也为公司持续攻坚创效增添了新动能。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