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国际石油公司纷纷裁员自救,这些岗位成重灾区……

日期:2020-08-27    来源:中国石油报

国际石油网

2020
08/27
08: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炼化企业 国际石油公司 油服行业

如今国际油价虽然稳定在45美元/桶上下,但石油公司的日子依旧不好过。

国际石油巨头们的二季度业绩“实惨”,破产潮仍在继续……

为了生存,各大国际油公司拿出“自救包”,使出“组合拳”,但是来来回回,始终绕不开的一个“坎儿”就是——裁员。

自国际油价断崖式下跌以来,bp、埃克森美孚、雪佛龙、壳牌、斯伦贝谢等公司已经陆续发布裁员计划,且规模仍在不断更新中。

油服业及办公室岗位是重灾区

雷斯塔能源研究称,总体而言,油服行业的裁员规模最大,远高于勘探和生产企业。此外,从多家国际油企公布的减员信息看,办公室岗位是重灾区。

7月24日,国际油服巨头斯伦贝谢发布了今年油气业最大规模的裁员计划,该公司称将裁员2.1万人,规模约占其总雇员的1/4,并将支付超10亿美元的遣散费,其中大部分将在下半年支付。

斯伦贝谢二季度财报显示,其二季度营收下跌约1/3,亏损高达34.3亿美元。

类似的,面对疫情与油价双冲击,英国能源服务巨头约翰·伍德集团年初以来已经裁员约1万人,员工总数降至约4.5万人。

最新消息显示,因疫情期间在家办公人员增多,bp正在审查英国国内外的办公地点,计划将办公空间压缩近一半。在此基础上,bp将对办公室人员和物业人员进行史上最大规模的裁员,预计达1万人。bp表示,已将高级职位数量减少一半以上,集团领导总人数减少了约1/3。

此外,英国最大天然气和电力公司——森特理克6月宣布裁员5000名。

事实上,从上半年开始,石油巨头的裁员计划已经陆续启动。

5月底,雪佛龙宣布,今年将在全球范围裁员10%至15%,作为全球业务重组的一部分。雪佛龙目前在全球约有4.5万名员工,相当于裁撤4500 - 6750名员工,并将一次性支付7.8亿美元遣散费。

雪佛龙二季度亏损82.7亿美元,为至少30年来最严重的季度亏损。

6月,据彭博社报道,埃克森美孚计划削减美国的职员人数,主要针对工程、金融和项目管理等办公室岗位进行业绩评估,采用竞争上岗的方式,在这一过程中,将有5%至10%的人离职。

除了考核评估,重新竞争上岗的方式外,壳牌5月开始采取了员工“自愿离职+补偿”的举措。此外,壳牌还将大幅缩减外部招聘规模;重新审视外派员工的合同以节省开支。未来可能还会进一步裁员,重新设计公司的组织架构等。

数据显示,壳牌二季度归属于股东的净亏损高达181.31亿美元。

国家石油公司也不例外。

5月12日,哈萨克斯坦国家油气公司决定裁减34%的总部员工,人数由729人缩减480人。据悉,其中10%的裁撤人员将被派往二级公司,其余的90%将离开哈国家油气公司系统。该公司将为离职员工发放一次性补助金,并提供劳动中介服务或再培训费用。该公司还将重新制定项目实施和发展计划。

巴西国家石油公司也表示,其运输部门将于9月开始自动裁员计划,旨在削减557名员工,预计持续到明年7月。该公司计划到2025年节省1亿美元开支。

产业链上下游均有波及

从此次“裁员潮”的过程中,我们还可以看到,发生较大规模裁员的公司不局限于上游企业,下游的炼化企业也无法幸免于“裁员”难关。

7月23日,美国化工巨头陶氏化学表示,将裁员6%,并退出无竞争力的资产。目前陶氏化学在31个国家运营109个制造工厂,拥有3.65万名员工。以此计算,裁员规模约为2200人。

财报显示,陶氏化学二季度营收83.54亿美元,同比下滑24.2%,净亏损2.25亿美元。

陶氏化学并不是今年第一家要裁员的炼化企业。

早在今年2月,德国瓦克化学集团就宣布,到2022年底将削减 1000个工作岗位,目标是每年节省2.5亿欧元。当月,瑞士特种化学品公司科莱恩也宣布,未来两年减员500至600人。

6月11日,英国特种化学品制造商庄信万丰也表示,计划在全球裁员2500人。

7月8日,加拿大炼油商欧文石油公司宣布,全球裁员6%,此举影响了加拿大、美国、爱尔兰和英国250名工人。

另外,除了普遍的裁员措施,一些油企为进一步缩减运营成本,施行了程度不一的减薪降福利的举措。最新消息透露,埃克森美孚在给员工的内部通告中称,为渡过难关,计划10月起暂停对所有员工的埃克森美孚储蓄计划(一种退休储蓄福利)的供款。道达尔作为一季度为数不多的盈利石油公司,虽然没有采取“裁员”措施,但也因净利润大幅下滑,提出将在管理层执行不同程度的降薪。

寒冬之下,举步维艰,或许裁员并不是权宜之计。新的赛道上, “瘦身”后的石油公司或将迎来一系列的转型改革……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