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资源 » 石油资源动态 » 正文

新疆油田采油二厂60年累计生产原油突破一亿吨

日期:2020-08-28    来源:中新网  作者:孙亭文 张兆耕 王威振

国际石油网

2020
08/28
09: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疆油田 克拉玛依油田 原油产量

作为新疆油田迄今累计产量最高的采油单位,截至2020年8月25日,新疆油田采油二厂60年累计生产原油突破一亿吨。预计到今年底,该厂将累计产油1.01亿吨,占新疆油田累计产油(4.02亿吨)的25.12%。

记者25日从新疆油田获悉,采油二厂是新中国成立后首个发现的大油田——克拉玛依油田首批建立的采油厂。1960年,该厂成立当年,就为国家生产原油88.13万吨,占当年全国原油产量的21%,有力支援了当时国家的经济建设。

60年来,采油二厂历经几代人的拼搏奉献,诠释着“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石油精神、铁人精神,成为准噶尔盆地戈壁碱滩上一面不倒的旗帜,耀眼的明珠。

值得注意的是,1978年,通过持续不断的努力和科技创新,采油二厂原油产量突破200万吨,成为我国西北地区最大的采油厂。此后,采油二厂创造了200万吨以上产量连续稳产19年的奇迹,这也使该厂一直成为克拉玛依油田原油生产的“领头羊”。

原油产量递减是无法避开的自然规律。1997年,采油二厂原油年产量递减到200万吨以下,随后一直呈下降趋势。到2002年,一度降至最低值137万吨,产量陷入低谷。

2007年,在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的大力支持下,新疆油田打响了老区二次开发“大会战”,采油二厂成为这次战役的主战场。二次开发是一场油田传统开发价值观的变革。在没有新区块、新油田接替的情况下,二次开发给近六十岁的采油二厂注入了新的活力,让这个老采油厂的原油产量重新走向了上升曲线。

2010年,采油二厂原油年产量达到201.6万吨,在时隔13年后,其实现原油年产量重上200万吨,并且稳产至今。

近年来,采油二厂紧紧抓住玛湖大油田全面勘探开发带来的发展机遇,以“加强矿权战略、突出资源掌控”持续推动储量产量快速增长,并接连在滚动勘探中获得新发现,在规模储量评价方面取得重大突破。目前已预计新增探明石油地质储量3000万吨,已培植准备石油资源量2.7亿吨,为保障“十四五”末该厂年产油气当量上400万吨奠定了坚实的储量资源基础。

在今年控本增效的背景下,采油二厂坚持“注水是成本最低的开发措施”理念,不断将注水工作做精做细做实,还通过集中实施一批高效增产措施,开展群众性管理挖潜等系列工作,5月下旬,该厂提前20天达到日产6680吨的新疆油田百日上产会战目标。8月下旬,采油二厂日产原油水平突破7500吨大关,创近30年来最高记录。

采油二厂厂长李红伟说:“日产原油上7500吨和累产原油突破1亿吨,这是几代采油二厂员工用辛勤汗水换来的成果,更是新疆油田员工深耕老油田闯出的一条夺油上产和提质增效的突围路。”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