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观察 » 正文

资产减值,国际大石油公司把犯错几率降到最低

日期:2020-08-31    来源:石油商报  作者:徐东

国际石油网

2020
08/31
09: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英国石油 道达尔 壳牌

资产减值成为国家石油公司上半年生产经营活动的关键词之一。

所谓资产减值,也称资产减记,主要是指资产的可回收金额低于其账面价值。根据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1998年6月正式发布的《国际会计准则第36号:资产减值》,资产发生减值时,企业应当确认资产减值损失,并把资产的账面价值减记至可回收的金额。

今年二季度,西方石油公司被动性对其资产组合开展资产减记的数额已经超过500亿美元。当一个公司积极为能源转型重组其资产组合时,快速发展下形成的上游资产、下游资产和LNG设施就会被加速实施资产减值。

道达尔公司总裁潘彦磊在解释该公司对其油砂资产实施资产减记时表达,从现在到2040年,乃至2050年,石油需求将呈下降的态势,高成本的油砂资产将会成为搁浅资产;英国石油公司处于对长期油气需求和油价价格的预测,目前投入到石油项目的投资回收期是10年,天然气项目则是15年。那么造成资产减值的驱动因素是什么呢?

根据国际油气智库的研究分析,最终决策后糟糕的运行质量成为资产减值的最主要因素之一。数据表明,那些交付延迟、超预算和不能达产的项目,造成全投资回报降低,很难完全实现项目的预测效益。

比如,壳牌二季度实施资产减值220亿美元,其中170亿美元就用于其在澳大利亚投资建设的全球最大的浮式LNG(Prelude LNG Project)项目的减值,该项目延迟交付两年,而且由于疫情影响,从今年2月起就没有运行;雪佛龙公司在美国墨西哥湾的Big Foot项目由于平台系缆等问题造成产油时间延迟一年以上,公司表示这个项目已经不可能实现其预期效益。

资产减值的第二个重要原因是该资产形成时,投资或并购的投入过高。也就是说,从桶油单位成本分析,需要投资回收的单位价格很高远高于目前的国家原油价格极其预期。这其中可能也会涉及这样一种情景,就是投资或并购该项资产时,根据储量支付了较高的金额,形成了相对高的盈亏平衡成本,但是由于未来石油需求下降,造成产量受限,使过去为过多储量支付的投资无法通过有限的产出回收。这种情况在美国页岩油气核心区的外围储量资产、澳大利亚的煤层气资源、LNG项目及加拿大油砂资产反映的最为明显。

在去年第四季度雪佛龙减记的100亿美元的资产中,就包括其高价并购的马塞勒斯页岩油气资产;另一个例子就是今年二季度,道达尔对其在加拿大的两个油砂资产(FortHill和Surmont)实施了特殊资产减值,主要原因就是在两个油砂项目剩余的较长的生命期内,产出无法支付其高额的固定支出。根据德勤咨询机构预测,今年美国页岩油气行业将会资产减值3000亿美元。

这样看来,此轮西方国际石油公司的资产减值展示了这么一个信号,即石油公司已经没有空间再犯错误了。高油价环境下的规模快速扩张和高额投入以及油价暴跌下的惯性接续,经过几十年下来,国际石油公司的回报早已大幅降低了,通过调整资产组合优化成本结构和裁员好像已经不能应付油气价格的低迷和持续增加的低碳排放压力,资产减值应该还会持续下去。

麦肯锡咨询公司认为,油气工业来到了发展的拐点,如果想维系业务,运营者和服务企业需要简化他们的业务组合,设计和建立一种新方式去创造价值。埃克森美孚一直以来都以高回报闻名行业内外,即便遭遇上半年这样的市场和油价,也没有削减股息和实施资产减值。但是其2019年的投资回报率仅为6.5%,这个数字是由上游业务不到1%的回报和下游业务18%的回报综合而成。正如英国石油公司CEO伯纳德.鲁尼在披露bp二季度170亿美元减值时说的那样,长期看石油、天然气的需求将会受到激烈的挑战。

如此大规模的石油需求下降前所未见,有人甚至说已经超过了1970年的石油危机时期和2008-2009年的全球金融危机时期。就在本文撰写前的几天,埃克森美孚公司被美国纽约道琼斯工业指数踢出成份股,被Saleforce公司取代。1928年,埃克森美孚加入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2007年10月市值最高曾达到5250亿美元,到加入道指近百年的石油公司宣布被踢出时,市值仅为1785亿美元,还不到苹果公司的1/10。

这是油气行业长周期运行中的一个暂时现象,还是表示油气时代结束的一个标志性事件;这首油气行业的时代悲歌能否随着全球新冠疫情的结束而戏剧性反转,让我们拭目以待!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