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浙江自贸试验区:打造油气特色产业

日期:2020-08-31    来源:央广网  作者:吴媚苗

国际石油网

2020
08/31
11: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储备 油气特色产业 油品储备能力

日前,“行走自贸区”浙江自贸试验区云座谈在线上举行。浙江自贸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了自贸试验区三年来发展成效,并就可推广、可复制的创新经验和未来规划进行探讨。自挂牌以来,浙江自贸区在油气为核心的大宗商品投资、贸易等领域先行先试,走出了一条特色发展之路。

浙江自贸试验区全域位于浙江舟山,是我国唯一一个由陆域和海洋锚地组成的自由贸易试验区。背靠长三角广阔经济腹地,是长江联通外海的唯一通道,具有区位、岸线资源优势。在油气储备、中转、加工和保税燃料油供应等领域具有雄厚的产业基础。

会上介绍,挂牌三年来,浙江自贸试验区形成123项制度创新成果,综合施策,提高了政府部门监管服务效率,也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如成品油“批发无仓储”、混兑调和、原油非国营贸易、成品油出口、跨港区船舶供受油一体化、燃料油出口退税等政策,使得浙江自贸试验区油气企业竞争力得到提升。此外,在事中事后监管、标准化规范管理等方面同步跟进,做到放开的同时又有效管住。如制定出台《浙江自贸试验区油气贸易企业事中事后监管办法》,为市场主体便利自由开展成品油经营进行监管兜底保障。

浙江省商务厅自由贸易区处处长陈永红介绍,挂牌运行三周年以来,自贸区在油气储运、炼化、加工、海事服务等领域呈现龙头引领、链条延伸、辐射带动的溢出效应。初步建成世界超大型国际石化基地,国际油气储运基地初具规模。其中,鱼山岛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全流程一次性试车成功;鼠浪湖岛、黄泽山岛等管线码头储罐等基础设施加快完善,油品储备能力达到2790万吨。同时,铁矿石年混配量突破1500万吨,约占国内市场20%,辐射长江沿线30家钢铁企业。

此外,国际海事服务基地成效显著。在保税船用燃料油加注领域形成行业标准规范,年供应量和结算量分别突破410万吨和624.5万吨,分别达到全国40%和50%以上,位居全国第一。

浙江自贸试验区政策法规局副局长陈华清介绍,在保税油加注领域,浙江自贸区走出了一条集成性强的制度创新科学路径。“多项改革举措在全国复制推广,填补了国内的制度空白。通过制度创新,带动了产业迅猛发展,去年加注量达到410万吨,全国第一,全球第八。”陈华清说。

陈华清介绍,今年年初,浙江自贸区制定出台了《制度创新促进办法》,建立健全制度创新工作体系,创新指引、专家辅导、会商协同、考核激励促进机制,和一套重点制度创新项目库,着力深化差别化、集成性制度创新探索。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