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西北油田实现单井数据自动采集入网

日期:2020-08-31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李敏 李鹏

国际石油网

2020
08/31
14: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油田 自动化计量 油田技术

2020年8月,西北油田在雅克拉采气厂开展多相流在线同步计量试验,共记录15天流量对比数据,试验结果显示,在不同产量单井上,气相和含水计量结果均能与标定值达到较好的一致性。这标志着油田对单井进行自动化计量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

此前,西北油田的单井计量,一直采用“气液分离计量”方式,单井计量主要通过集中轮井切换计量,人工井口取样、化验含水,以此实现油、气、水三相计量,存在着劳动强度大,耗时长,且取样的随机性极大、含水分析误差大等问题。

在油田智能化建设中,该油田技术人员积极探索单井计量技术新模式,调研论证后优选 “实时在线气液计量”和“在线含水计量”技术相组合,实现多相流在线同步计量,实现单井产气量、液量、含水等关键生产参数的连续实时在线计量,解决油气田生产运行中单井生产动态数字化精确计量管理的需求,开启单井计量新模式。

该技术有效降低劳动强度、简化计量流程,实现单井全生命周期的实时生产数据动态监测,为油气开发提供技术支撑,实现井口计量后就近串接至附近单井管道,大幅简化集输工艺,与现有集输工艺相比,可降低地面集输投资30%。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