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观察 » 正文

石油巨头注定要重蹈煤炭行业的覆辙吗?

日期:2020-09-01    来源:长江能源  作者:柠椰

国际石油网

2020
09/01
09: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埃克森美孚 石油工业 大石油公司

直到今年,宣称石油结束的危言耸听者常常被视为疯子或过于乐观的环保主义者。但这种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及其对全球经济和许多核心产业的空前破坏,扩大了人们对石油之后生命的讨论,并使之成为主流。

今年的头条新闻充斥着石油末日,从页岩公司像多米诺骨牌一样陷入破产,到一篇又一篇告别整个石油行业的文章,从塞拉Sierra的《石油末日临近》到维斯特Vice的《石油时代的终结就在我们头上》。

也不全是耸人听闻或反应过度。即使是大石油公司自己似乎也看到了问题的症结所在,而且在“大石油公司最赚钱的业务不再是石油”的情况下,正迅速从石油勘探转向更有利可图的企业。尤其是在欧洲,石油巨头似乎接受了全球能源转型迫在眉睫的必然性,并率先采取了行动把自己变成大能源的步骤。

“9年前,埃克森美孚是世界上最有价值的公司,”休斯顿纪事报周五写道。上周,道琼斯将该股从本应代表美国经济的工业指数中剔除。埃克森美孚的市值已从2011年的4000亿美元降至如今的1750亿美元,石油业务对美国经济的重要性已不再那么重要。”

但美国大型石油公司对其下滑的反应与欧洲石油公司截然不同。美国的反应似乎是:拒绝……直到你死。《休斯顿纪事报》写道:“石油高管们谈论了很多关于冠状病毒大流行过后,他们的行业将如何反弹,但事实是,他们的业务正处于长期、长期的衰退之中。”“无论谁在11月的选举中获胜,我们都需要找到新的企业来取代德州的石油和天然气行业,以避免经济衰退。”

然而,对于石油行业来说,他们并不是第一个脱离美国经济的能源行业。从历史中可以得到一点教训,美国石油业只需看看美国煤炭行业就可以了。“老前辈们喜欢说,石油行业以前也经历过不景气的时期,每次萧条之后都会出现繁荣。一旦原油价格上涨,德克萨斯州将再次赚大钱,”纪事报继续报道。

《休斯顿纪事报》还指出,美国和欧洲之间存在着反差,“虽然欧洲石油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们宣布了从石油向天然气过渡,并最终向气候友好型能源转型的计划,但美国石油工业仍在要求政府的救助和保护。煤炭公司也做了同样的事情,看看他们的结局。”

在这种情况下,最近有关页岩气行业从疫情流行中复苏的文章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强劲,而100美元的页岩油即将问世,这让人不安地想起皮博迪能源(Peabody Energy)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格雷戈里?博伊斯(Gregory Boyce)在2011年表示,在美国能源结构中,煤炭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大,并对天然气将取代煤炭的说法嗤之以鼻。“我们正处于全球煤炭需求长期超级周期的早期阶段,能源需求的飙升推动了经济的高速增长,”他在一段现在看来很可笑的话中说。

这里给美国石油高管的信息是响亮而清晰的。不吸取历史教训的人注定要重蹈覆辙。现在是时候去适应不断变化的全球能源工业,而不是埋头苦干,然后被甩在后面。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