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中石化西北油田“云上绘图”支撑部署风险探井

日期:2020-09-01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高亚宾 郭忻

国际石油网

2020
09/01
09: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油田 勘探开发研究院 云攻关

“赶紧睡觉,妈妈轻点。” 8月20日深夜,西北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基础地质研究所科研人员杨玉芳哄着孩子。

由于乌鲁木齐全城封闭防控疫情,勘探开发研究院开启“云办公”模式。两周前,杨玉芳所在的项目组接到任务,需要绘制一幅反映塔里木盆地寒武系沉积构造模式的基础地质图件,支撑部署风险探井于深1井。项目组抽调擅长地震解释、地层沉积和构造分析研究的科研人员,组成临时攻关小组展开“云攻关”,杨玉芳负责图件绘制。

看着电脑中第五版沉积构造模式图,杨玉芳陷入沉思。这是几小时前,项目组通过钉钉视频会议讨论的结果。

选择好图件所用的地质剖面,开展地层沉积研究和构造特征分析,进而在沉积模式理念指导下绘制地质图件。这些看似简单的科研程序,在居家办公时期并非易事。

确定地质剖面,需要利用云平台技术远程调用数据库资料进行地震分析。受限于网络条件,一条地震剖面往往需要反复对比十几次才能确定,延长了后续地层沉积分析、构造断裂解释等工作的时间。

看似简单的地质制图,背后却是系列的论证、修改、再论证、再修改,直至完善的科研过程。“云攻关”小组按照研究流程,选择地震剖面,分节点填充地层格架、断裂形态、沉积模式、油藏分布等关键地质信息,进而绘制出一幅地质图。

8月23日,“云攻关”小组通过视频会议讨论了第六版地质图,根据专家组反馈的意见再次修订,完成了定稿。

“这三周来我们为了这副地质构造图操碎了心。我们通过集中各专业力量,协同攻关,确保了地质图件的质量。”基础地质研究所所长祝贺说。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