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油气行业触底?复苏大剧如何上演

日期:2020-09-02    来源:石油商报

国际石油网

2020
09/02
14: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行业 石油钻探活动 油气市场

油气行业触底?复苏大剧如何上演?随着各国采取有效措施和进一步放松封锁限制,海内外油气市场逐渐呈现复苏趋势。

美国压裂率将首次出现月度上升

根据RystadEnergy公司的数据,7月美国新开采量将升至400口以上,而二叠系盆地的采收率尤其明显,该地区的产量几乎增加了两倍。

RystadEnergy公司的数据来自于卫星数据分析和压裂焦点数据表。RystadEnergy公司对所有含油气盆地的压裂作业活动(包括Bakken、EagleFord、Anadarko和Niobrara)的最新估算显示,自7月初以来,每周的压裂作业约为35~40口井。

与此同时,在含气盆地中,估计每周有20~25口井被压裂,这表明与年初相比,油气开采活动明显减少。在钻机方面,截至7月17日当周,美国陆上石油盆地的钻机活动似乎已经触底,二叠纪盆地的水平石油钻机数量已减少到156台,其他石油盆地的活跃钻机数量净增量为零,因为EagleFord增加的1台钻机被得克萨斯州中部的钻机数量减少所抵消;当周以天然气为主的钻井数也再次下降,从63个活跃钻井减少到59个。这些下降大部分来自于阿巴拉契亚盆地的尤蒂卡地区,海恩斯维尔地区也失去了1个钻井平台。

RystadEnergy页岩研究主管阿特姆·阿布拉莫夫表示:“我们预计未来几周,全国范围内的水平石油钻探活动将保持相对平稳,因为一些运营商继续实施适度的向下调整,而其他运营商已经开始在WTI原油40美元/桶的价格下恢复钻探作业。”

目前是重建LNG需求的最佳时期

在后疫情时代,随着能源转型的加速,LNG公司将需要更加灵活和积极的战略,以确保更大的运营弹性。由于北半球遭遇暖冬,全球天然气需求从2019年开始放缓,而新冠肺炎疫情又加剧了这一趋势。

国际能源署预测,2020年全球LNG需求将出现4%的历史性下降,降至1500亿立方米。到2025年,全球LNG产能将超过各国进口所需。目前全球天然气和LNG价格已跌至历史低点,为2美元/百万英热单位。

由于价格低廉,天然气在世界大部分地区有可能重新成为新发电能力最便宜的能源选择,这为东南亚、南亚、非洲和拉丁美洲等地区“以气代煤”或“以气代油”奠定了基础。尽管LNG供应商努力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下游市场,但无论是天然气发电还是加气站都一直进展缓慢。这既有监管问题,也有成本因素,毕竟煤的价格仍然低于天然气,这些因素都决定着前述能源消费地区的国家如何考虑他们的未来能源需求。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各国践行其在《巴黎气候协议》下的承诺,政策制定者正在慢慢改变立场,寻求更清洁的能源,以满足该国日益增长的电力需求。

此外,由于气候风险和LNG价格新低,一些银行退出了对煤炭的融资,因此,现在可能是增加基础设施投资以创造LNG需求的最佳时机。

国际金融公司高级分析师艾伦·汤森表示,“LNG销售商在推动基础设施发展方面做得远远不够。银行对LNG仍有信心,而且项目融资选择并不缺乏。”

尽管可再生能源正在崛起,法国兴业银行的放贷部负责人丹尼尔·马洛认为,“与成熟市场相比,LNG在亚洲更多的是作为煤炭的替代品。”开发新的市场通常需要企业与当地合作伙伴合作,这些合作伙伴能够接触到当地需求和当地网络,这有助于降低风险和成本。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政府支持的金融机构和跨国金融公司等新玩家也可以提供融资、本地知识和人脉,正成为热心的投资者。

一些跨国金融公司为巴西的天然气发电,以及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的浮动LNG再气化等项目提供了融资,而一些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则对拉丁美洲和非洲的天然气发电项目进行了投资。

继壳牌和道达尔之后,埃克森美孚是最近愿意投资下游市场的西方石油巨头之一,该公司正与当地一个终端用户财团合作,计划在巴基斯坦建造一个浮动码头。

复苏进程仍有较大不确定性

在近期与中国石化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举办的交流会上,埃信华迈(IHSMarkit)认为,石油市场最危险的时刻已经过去,若需求持续复苏,2020年下半年至2021年,全球油市将从供应过剩变为供应短缺。

这主要是由于随着中国、欧洲乃至美国的复工复产,交通运输等石油消费的主要部门正在恢复正常运转,带动石油需求复苏。预计2021年需求将回升840万桶/日,但仍然难以恢复到2019年的水平。

但是IHSMarkit也承认,当前市场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新冠肺炎疫情、中美关系、OPEC+减产协议的存续情况,都有可能改变油价的复苏进程,特别是如果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在2020年下半年和2021年多次反复出现的话,那么,持续抑制经济活动、消费者信心和企业投资活动低迷,经济将会超预期萎缩。

受到低油价和高库存的影响,全球石油供应呈现出主动减产和被动关停并行的特征,俄罗斯、沙特等OPEC+产油国达成了减产协议,主动合作削减产量,而美国、加拿大和拉美、亚太、非洲等地区的非OPEC+产油国则被迫关停高成本油井。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