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石油市场强劲复苏,中国成为最大助力者

日期:2020-09-04    来源:金正纵横油气咨询

国际石油网

2020
09/04
10: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市场 石油需求 石油产量

今年以来,受疫情冲击,全球原油需求一蹶不振。不过,率先从疫情中恢复的中国,为全球原油需求的恢复贡献了重要力量,预计下半年中国仍是支撑全球原油市场的中坚力量。

世界石油市场需求开始恢复

信息服务公司IHS Markit在前几天发表报告中显示,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的大流行导致石油行业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危机,石油期货价格交割更是在4月份创下了历史最低值,一度成为负数。不过全球石油需求在过去4个月里开始了回升增长,增长速度也创下了新纪录——期间平均每天增加需求1300万桶。

具体来说,目前全球范围内的石油需求在这四个月期间已经由新冠疫情前的78%恢复到了目前的89%。需求量的回升,最大原因是疫情在一定程度内可控,限制市场活动的政策被逐步放宽,主要是交通运输业(航空以及日常通勤)的业务恢复,需求增长。按照目前的趋势,明年第一季度全球石油日需求量将继续上升,直至稳定在日消耗9200万至9500万桶,达到去年(2019年)同期水平的92%至95%。

全球石油需求目前正在从新冠疫情导致的市场体系崩盘中稳步恢复,但是目前还不可确切预估何时才能真正恢复到正常状态。石油能源需求的完全恢复,最大的影响因素是航空旅行和通勤以及一系列工业的百分百复工。但是,在针对新冠疫情的有效疫苗问世之前,这将不会发生。

庆幸的是,因为欧佩克+联盟的减产以及美国产量的下跌,即使石油需求增长预期趋于平稳,逐步减量的市场新需求也不会导致供应过剩重现,市场将保持健康的平衡状态。

OPEC表示全球石油需求复苏由中国带动

石油巨头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ADNOC)表示,全球石油市场得以在近期逐步复苏,主要是中国需求飙升推动以及欧佩克+的高减产达成率共同促就。

欧佩克+创下历史的90%以上的减产协议履行率正在帮助重塑全球石油市场的信心。让世界石油市场看到全球最大产油国组织对于重新稳定国际石油市场供需体系的决心。

沙特等全球主要产油国相继表示石油市场已显示出转好的迹象,全球库存下降,浮式库存下降,汽油和柴油需求都在复苏。

同样,在亚洲市场内,虽然亚洲的第二大石油进口国印度在近期的能源消耗出现了断崖式下跌,石油、柴油等能源消耗量都因工业的停滞而衰减。甚至导致二季度国内GDP出现了超过20%的衰退。但全球最大能源进口国——中国,逐渐复苏的能源需求扛起了世界能源体系供需关系恢复正常的大旗。中国的在新冠疫情得到控制的前提下,果断采取措施放松了生产以及出行限制,重振社会经济,而且在3月、4月石油价格创下历史低值时,果断进行大批量原油能源进口,不仅获取了大量的低价原油资源,而且为国际能源市场的资源流动贡献了不可忽视的复苏动力。

尽管OPEC+组织内的石油公司没有提及美国页岩油行业对能源市场的影响,总的来说,美国页岩油产量下降了,客观上也为能源市场的恢复平衡状态做出了贡献。但如果再次出现高油价的市场局面,美国页岩油行业将相对较快反应。目前只是受限于低油价,蛰伏在市场当中,页岩油行业一定不会消失。

中国7月能源贸易量继续增加

从原油进口数据来看,7月,中国原油进口量为5129万吨,同比上涨25%;1至7月,中国原油累计进口量为3.2亿吨,同比上涨12%,为近三年来同期最大涨幅。

从原油生产情况来看,7月,中国原油产量为1646万吨,同比上涨0.6%;1至7月,中国原油累计产量为1.1亿吨,同比上涨1.4%。今年以来,中国原油产量有所回升,但由于进口量增幅加剧,原油进口对外依存度由上年的73%上升一个百分点至74%。

从原油加工情况来看,7月,中国原油加工量为5956万吨,同比上涨12.4%;1至7月,中国原油累计加工量为1.1亿吨,同比上涨2.3%。截至8月底,主营炼厂开工率恢复至83.3%,地炼开工率恢复至73.4%。

从原油表观消费情况来看,7月,中国原油表观消费量为6775万吨,同比上涨18.6%;1至7月,中国原油表观消费量为4.3亿吨,同比上涨9.4%,刷新历史同期的最高水平。

疫情之后的中国原油需求进入报复性反弹阶段,在下半年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