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钻井工程 » 正文

胜利钻井院钻井液技术助阳101H10-4井破两项记录

日期:2020-09-04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王宁 龚伟 李军

国际石油网

2020
09/04
11: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钻井液技术 中国石化 胜利石油

近日,从四川泸州区块传来喜讯,由中国石化胜利石油工程公司钻井院提供钻井液技术服务的阳101H10-4井,一趟钻从3590米钻进至5490米。215.9毫米井眼单趟钻进尺高达1900米,其中水平段长1260米,刷新了泸州区块深层页岩气215.9毫米井眼单趟钻进尺最长和单趟钻水平段进尺最长两项纪录。

阳101H10-4井是四川页岩气勘探开发有限公司部署在四川盆地川南低褶皱带阳高寺构造群的一口开发井,设计井深5985米,设计水平段长2000米,由胜利石油工程公司西南分公司70691队承钻。该井四开主要钻遇页岩,页岩的矿物成分较复杂,遇水极易发生膨胀,造成井壁垮塌等井下复杂,影响正常钻进,而水平井开发又加剧了页岩坍塌,给施工带来巨大隐患。

针对页岩气井开发需求,胜利钻井院近年研发了高密度白油基钻井液技术。白油基钻井液除了能够防止大段泥页岩水化膨胀,还具有良好的防卡防塌作用以及很好的热稳定性和润滑性,可以防止粘附卡钻。同时还可有效防止地层水及其盐类的污染,对油层渗透率的损害较小,有利于保护油气层。

施工过程中,该井四开密度达到2.25克每立方厘米,高比重白油基钻井液性能难控制,变化较大。胜利钻井院钻井液技术专家全程盯井,严格执行技术措施,加强对钻井液性能监控。驻井钻井液工程师随时对钻井液性能进行调整,提高了钻井液的稳定性,使钻井液具有良好的流变性和抗污染能力,确保了旋转导向的施工和起下钻作业顺畅。胜利西南分公司70691队凭借先进管理理念和良好的契约精神,积极配合,盯进度、定措施,提高了机械钻速。在3590米至5490米井段,钻井周期17.9天,纯钻时间12.1天,施工进展顺利。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