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中石化胜利油水井套管内壁刮洗捞一体化工具获国家发明专利

日期:2020-09-09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任厚毅 李德忠

国际石油网

2020
09/09
08: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胜利油田 油水井

 9月7日,中国石化胜利油田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浅海所科研人员收到一纸专利授权,“一种油水井套管内壁刮洗捞一体化工具及方法”获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该发明一箭三雕,革新了传统油水井井下刮洗工具。

油水井在生产过程中由于井下地质环境恶劣,常产生结蜡、结垢现象,且管壁上的蜡层需要不断清除,直接影响到油水井的正常生产和其它作业。为了清蜡除垢,常规做法是把环柱状刮蜡器、除垢装置随作业管柱下入,通过上下往复运动进行刮蜡除垢。但现有的刮管装置硬度高,不适合斜井、变形井等井下工况,易造成井下刮蜡除垢不彻底,或产生套管内壁受强应力刮破受损,导致后期其他作业工具难下井,甚至卡井事故发生。

科研人员提供了一种刮洗捞融为一体的新工具及方法,主要通过水力驱动刮刀周向旋转,旋转运动中的弹性刮刀实施套管内壁刮蜡除垢作用,多层次的阶梯型刀具实现套管内壁蜡垢物逐层清除,清除掉的蜡垢等物在水力的作用下,进入下端筛网捞筒内,在作业完成后随管柱一起提出油水井,避免入井再污染井下地层和井下油套管柱。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