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挪威拟扩大北极油气开发引批评

日期:2020-09-10    来源:国际能源参考

国际石油网

2020
09/10
10: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资源 油气开发 油气行业

日前,挪威政府针对新的海上油气开发规划进行了公开问询。因其计划扩大北极地区油气开采范围甚至已接近国际公认的开发“禁区”,一时招致各界广泛批评。

试图扩大北极油气开发

根据挪威政府发布的油气开发规划,挪威石油与能源部计划将该国油气钻探边界延伸至北极圈内永久冰原的边界处。挪威官方预测认为,位于挪威北部、北极圈内的巴伦支海内,可能拥有大量的油气矿藏,总量预计能够达到挪威尚未开发资源的2/3。然而,挪威此次计划拓展的区域以北,是国际上公认的石油钻探“禁区”。

路透社报道称,挪威政府已经酝酿扩大北极圈内油气资源开发这一计划长达数月,目前正在努力推动挪威议会通过该计划。

根据挪威石油与能源部发布的消息,如果这一规划最终获批,挪威将向油气行业开放136个油气区块,一部分为挪威传统油气开发的大陆架区域,一部分则位于北极巴伦支海区域。其中,巴伦支海区域开放的油气区块预计有125个。

对于这一计划,挪威油气协会曾表示,油气行业对于北极圈内新的开发范围表示欢迎,如果这一计划能够获得议会批准,也期待挪威政府能够发放新一轮油气开采许可。

然而,《卫报》对此报道称,此次挪威计划开采的北极油气田较美国此前宣布开发的阿拉斯加油气藏更加靠近北极,对北极圈内生态环境的威胁不容小视。今年8月,美国就曾放宽环保限制,批准在阿拉斯加环境敏感保护区内开始油气钻探活动,一时引起环保组织甚至众多油气企业的不满。

油气产业艰难维持

有分析认为,挪威之所以如此大费周章开发北极区域,是为了在当前全球油市不断波动之时维持该国油气行业活力,保护其油气产业链。

受低油价影响,今年以来,挪威已削减了石油产量。据彭博社报道,今年9月,挪威石油产量预计将降至26.1万桶/日,其中于去年10月开始生产的大型北海油田Johan Sverdrup产量也出现了明显下降。事实上,Johan Sverdrup北海油田也是近年来挪威少有新开发的油气资源,有业内人士认为,如果挪威不能找到其他油气储量,从2023年开始挪威原油产量将呈现自然下降趋势。

作为西欧地区最大的产油国,挪威拥有全球规模最大的主权基金,而该国主权基金的大量资产都来自于油气行业。尽管挪威已加入了《巴黎协定》,近年来挪威也并未减少化石能源开采以降低碳排放。

路透社撰文称,近年来全球主要跨国油气企业在挪威勘探油气资源一再受挫,已发现的油气藏大多规模较小,包括壳牌、埃克森美孚、道达尔等都已不在挪威继续开发新的油气资源。挪威能源咨询机构雷斯塔能源分析师Magnus Nysveen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巴伦支海区域的开发潜力将是对跨国油气企业的一个“特别邀请函”。

挪威奥斯陆大学油气历史学家Helge Ryggvik也表示,挪威扩大北极油气开采的举动正是在为油气行业求得生存空间,目前新冠肺炎疫情更是加剧了该行业现存的问题。“挪威此次在北极地区的规划已经接近各国能够接受的在北极开发油气资源的极限。”

北极项目环保风险不容忽视

学术界人士普遍认为,在北极区域内扩大油气资源开发对于环境抑或是项目收益都存在较大的风险,反对挪威继续加强在北极区域进行油气资源开发。

《卫报》援引挪威阿格德大学教授Ilan Kelman的话称:“在北极地区开采油气从来都不安全,不论环境如何变化,北极都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地方,很多方面都可能存在问题,而一旦发生问题,将会对环境造成广泛而长久的伤害。”

根据挪威极地研究所以及挪威海洋研究所发布的研究结果,挪威理应将油气开采的“红线”划到较现在更远离北极的区域。同时,也有科学研究显示,此前人们也严重低估了该地区冰层对于极地野生动物的重要性,挪威北极圈内资源开发应更加谨慎。

随着此次公共问询结束,社会团体也对此事提出了质疑。路透社援引挪威环保团体的话称,如果挪威政府在这一问题上不听从科学意见,他们就不能宣称自己在严肃对待气候变化。同时,世界自然基金会等非政府组织也向挪威政府致公开信表示,在2002年到2019年期间,挪威政府也曾多次向油气企业发放不被挪威环境部门以及研究机构认可的油气开发许可。

Ilan Kelman认为,目前挪威也并没有在北极圈内应对油气泄露的技术储备,对挪威而言,在北极海面上实施油气开采实在不合情理。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